青海频道首页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
青海频道 要闻 专递 政务 生态 舆情 体育 旅游 图说 无人机 VR/AR

青海省博物馆:我给“大白”讲故事

2022-05-18 18:18:50 | 来源: 新华网

  疫情突袭,白衣战士执甲逆行。白天是紧张繁忙的核酸采集工作,到了晚上,医护人员还需严格按照防控纪律单独隔离,不能聚集。漫漫长夜又远离家人,每天枯燥单调的生活会对医务人员的心理产生消极的负面影响。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观看博物馆线上活动

  为珍惜宝贵的时间,为了医护人员“系统重启”以后,更有活力,更加充实,新华网青海频道联合青海省博物馆发布“5.18”国际博物馆日丨溯源——博物馆的力量线上观展活动。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观看博物馆线上活动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并指出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观看博物馆线上活动

  作为青海博物馆联盟第一届召集单位,青海省博还积极组织联盟组织成员单位策划相关活动。此次线上活动,青海省博物馆共组织策划了4大板块,30余项具体活动内容,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次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及6·11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推送。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海西州民族博物馆、民和县博物馆等部分青海博物馆联盟成员单位也精心组织了科普作品征集、知识竞答、微课堂等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内容,相关内容将一并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及文博青海微信平台发布。

青海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观看博物馆线上活动

  在西宁市聚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青海省博物馆通过内容丰富的线上活动,为广大公众带来一场视觉“云享”盛宴,使大家在单调的居家生活中,通过线上形式,感受博物馆的力量,感知文化的魅力,增加抗疫必胜的信息,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建设文化强省、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贡献积极力量。

  青海省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活动进展顺利,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热烈欢迎。大家充分利用宝贵的休整时间,让“封控不封心 云观展”活动丰富医护人员的休息生活。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馆长说丨溯源——博物馆的力量(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主题:溯源-博物馆的力量

  主讲人:王进先,青海省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

  内容介绍: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在新冠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背景下,重新审视博物馆可发挥的力量,溯源我国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回顾博物馆纪念日的由来。结合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立足青海文博的发展概况,从多方面展现博物馆的新作为和新形象。

专家说丨对话:博物馆的力量(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活动特别策划了“对话:博物馆的力量”这一活动

邀请到了

与青海省博物馆有着深厚渊源的

历史学教授、地方史研究学者

考古工作者、自然地理学博士

语言文化研究者及民族文化研究者

以多元的文化视角探讨

博物馆的创新力、影响力和生命力

观点的碰撞擦出思想的火花

将各位专家老师的发言收录于此

愿为屏幕前的你提供更多更有趣的视角

来理解“博物馆的力量”

 

馆长说丨从博物馆定义的变迁感受博物馆的力量(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2022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近期,国际博物馆协会也对博物馆的定义进行了调整,让我们回顾百年来博物馆定义的修改完善,感受体会博物馆的力量。

 

联盟单位说丨博物馆的力量(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博物馆日互动有奖|朋友,来一局涨知识的谁是卧底(第二弹)(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博物馆的力量丨用文物为博物馆赋能(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博物馆收藏过去、塑造现在、启迪未来,“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是其重要的一项职责。近年来,青海省博物馆文物典藏部通过开展文物收藏、保管等工作,在诸多方面为积蓄博物馆的力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讲解员说丨这个职业,是无数打工人梦想的人生(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丹噶尔古城,地处黄河北岸,西海之滨,湟水源头,距西宁市40公里。自西汉以来,这里便逐渐成为商业、军事、宗教、民俗等多元文化交融的重镇,素有 “海藏咽喉”、“茶马商都”、“小北京”之美称,也是全省重要的皮毛贸易集散地。牧民每年秋冬赶着牦牛、骆驼数百峰,运来以羊毛为主的畜产品,“歇家”这个职业应运而生。

  文图综合:王嘉凌 王世威 付瑞森

[责任编辑: 鱼昊 ]
X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