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那人 那山 那站

2022-05-19 17:52:01 | 来源: 青海油田

  茫崖市,位于青海省西部柴达木盆地西北角,因石油开采而生,因油气持续开发而兴。青海油田花土沟原油生产基地就坐落于此。

  5月18日,青海油田采油四厂管道巡护工蔡宗雷结束了为期两个月的轮休,赶往了他要值守的小站--柴西北原油外输管道中间站。

  他驱车从茫崖市花土沟镇出发,车子沿着南翼山方向的管道伴行路行驶,在浮土飞扬的“搓板路”上一路颠簸。道路两侧,一会儿是绵延数十里的戈壁荒漠,一会儿是沟壑纵横的山峦。

  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后,他来到一处山坳前,面前就是那座原油外输小站。眼前顿时见到了一丝生机,几间简易板房紧挨着,房前是一片小小的空地,房后有一座小型场站。这座小站,还被员工称为“边远油田的边远小站”。

  小站伫立在海拔3200米、方圆百里的无人区,像一座孤岛,由两个人轮换值守,蔡宗雷就是其中之一。

  风雨数载 与站结缘

  蔡宗雷看上去不到40岁,一张棱角分明的俊朗面庞,被高原常年的紫外线晒得黝黑,被戈壁肆虐的风沙吹得干燥。

  当班期间,为了保障原油管输的畅通与安全,蔡宗雷每天要在沿途80公里的输油管道和3个加热场站之间巡线。一次巡线至少需要耗时两个多小时。

  站内偶尔来了客人,蔡宗雷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一下子见到外面来的人,我还挺兴奋的。好长时间没说过这么多话了,我是不是有点‘话痨’?”蔡宗雷喜欢跟人聊聊天,说说日常工作、家人和孩子……

  2019年10月1日,柴西北原油管线投产,小站正式运行,核心装置就是加热锅炉,对管道原油进行加热,防止原油在高原高寒的气候条件下,在长距离管输中冷凝、冻堵。这些工作,需要专人驻站,在沿线按时巡检,在站内随时调控装置,确保沿线管输的平稳、畅通。

  小站运行之初,单位领导问他是否愿意去,他坚定地接受了。他第一次来到这座小站,这一待,就是3年。其间,他与对班同事熊海林每两个月轮换一次,回到家中休息。待两个月后,他再次回到小站值守,周而复始。

  “这个站责任特殊,领导信任我能干好,我愿意来。而且,这里适合我的性格,我不怕孤单,能享受这份清净。”他说,他与小站有一份不解之缘。

  蔡宗雷回忆道,自从来到小站工作,一家人团聚的时间更少了,觉得对家人很愧疚。这几年,为了照看年幼的儿子,他和妻子倒开轮休时间,轮流回到敦煌照顾儿子,夫妻二人时常像是“交接班”,难得长时间相聚。

  有一年,他从花土沟轮休返回敦煌。当天,也正是妻子返回花土沟工作岗位的日子。妻子带上全家老小,5口人在敦煌机场等待他,一家人隔着玻璃窗满足了一次小小的团圆心愿。匆忙间,他与妻子隔着玻璃窗挥手说了再见。紧接着,他带着家人回到家中,妻子则踏上了前往花土沟上班的路途。等待他们的,又是长长的离别。偶尔跟人讲起这个情景,他总会眼眶泛红。

  小站虽小 责任不小

  蔡宗雷总说,小站虽小,责任可不小。每天,他最主要的工作是对3个加热站、管道沿线作一次巡检。巡线可没有那么简单!一天开车一个来回,在160公里往返的戈壁无人区里行驶。春秋季的大风、砂砾,夏天的烈日、洪水,冬天刺骨的寒风……这些他都能克服。“关键是要守好这份责任,一切为了管输平稳运行。”他坚定地说。

  守好这份责任,就是要对每一项细微的工作做到严谨、细致。“每到一个场站,都要认真检查加热炉的各项运行参数,看看每一处连接点有没有滴漏、调压间有没有漏气,闻闻配电室线路有没有异味,得随时准备处理异常情况……”说起工作,他总是如数家珍。

  “苦不怕,累不怕,一定要保证每一处管道、设备安全平稳运行。这里只有我一个人,我的岗位要让大家都放心!”蔡宗雷这样看待自己的岗位责任。

  蔡宗雷还要负责所辖3个加热站之间沿线管道的清管工作,每隔10天给80公里的管道“洗洗澡”。一次清管总共耗时32小时,每一道工序都要准时,不能出差错,这关系到管输的运行安全和质量。

  巡线路上,也会遇到异常情况。蔡宗雷清楚地记得,2020年8月的一场洪水,阻断了巡线返程的路。当时,水深已经到了汽车底盘的位置。他赶忙把车安置到一处高地,自己一路蹚着及膝的洪水,一点点地艰难向前行走。那时,周围戈壁荒漠里没有人烟,手机没有一丝信号。终于,在一个多小时的徒步跋涉后,他顺利返回了值守的小站。“当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必须赶紧赶回站里,向单位汇报这里的异常天气和路况,做好应急处置准备。”他说道。

  小站生活 诗意画卷

  在蔡宗雷眼里,小站的工作是忙碌的,生活却是宁静、安然的,四季都是一幅幅戈壁荒漠独特的画卷。

  在他居住的板房内,一张小床贴边放置。在屋角,堆放着好几台电暖器。在长达半年多的漫长冬季里,这些电暖气能派上大用场,让屋内不再寒冷难耐。在地上、桌上,摆着几盆绿色植物,让屋内有了生机。房间里也有网络,可以跟家里人视频聊天;还有电视,闲时可以解解闷。

  在板房门前不远处,有一个巨大的水箱,装着一个月的生活用水。院内架着一个单杠,天气好时,他还会练练身板。门口有一个小花坛,到了夏天,他和对班的熊海林会种上八瓣梅。白的、粉的、紫红色的花朵随风摇曳,连蜜蜂、蝴蝶都会飞到这里。

  院内还有一个小小的花房,春天来临,他们种上了花和一些蔬菜。经过精心打理,等到夏季,就会开出了不少花朵,结出了累累果实。“开花、结果的时候,这里就像一片世外桃源,看了心情特别好。”蔡宗雷这样说道。

  院内还有一个小小的、正方形的花坛,里面高高耸立着一根管柱,顶端居然是一面鲜红的国旗,正高高飘扬在戈壁的劲风中。每周一,他会准时升起这面国旗。他说:“升起国旗,让我觉得心里踏实、骄傲,觉得这个小站就算再偏远,都还在祖国的怀抱中。它也激励着我,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忘自己的责任!”​(焦玉娟 吴海燕 苏沛)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5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