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绿电出高原丨走近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水电站——玛尔挡水电站

2022-06-21 20:05:47 | 来源: 新华网

玛尔挡水电站建设全貌。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的玛尔挡水电站施工现场探访。近3000名建设者不畏高寒缺氧,夜以继日地辛勤劳动,稳步推进各项建设任务。

玛尔挡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

  玛尔挡水电站是黄河上游在建海拔最高、装机最大的水电站,是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和西电东送骨干电源点,也是国家能源集团在青海打造的第一个“水光蓄储”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的核心工程。

玛尔挡水电站引水隧洞施工现场。

  玛尔挡水电站是龙羊峡以上黄河干流湖口至尔多河段规划的第九座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232万千瓦(增容后),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73.04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5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

玛尔挡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

  自5月份以来,玛尔挡水电站紧盯年度工程建设目标,抢抓施工建设黄金期,克服高原缺氧、人员设备降效、施工组织困难和疫情防控等困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工程进度分解到周、责任落实到人,保证现场24小时不间断施工,全力推进玛尔挡电站工程建设。

玛尔挡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

  中国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玛尔挡项目部项目经理张成介绍,为确保按时完成施工任务,项目投入振动碾、推土机、长臂挖机、宽体车等大型工程设备200多台套,作业人员1800多人,其中大坝现场施工作业人员1300多人。

一名工作人员在玛尔挡水电站大坝施工现场指挥推土机作业。

  截至目前,大坝日均填筑量保持在1.7万立方米以上,坝面最高填筑至3167.7米高程(填筑高度94.1米,提前完成防汛目标),累计填筑量约354.54万立方米。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现场作业。

一名工人在施工现场焊接钢筋。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现场作业。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现场作业。

工人在地下厂房施工现场焊接管道。

工人在地下厂房施工现场作业。

工人在引水隧洞施工现场作业。

5号机组机窝建设现场。

    玛尔挡水电站地下厂房目前全部开挖完成,首台机组尾水肘管安装完成,施工已经全面从开挖转序到混凝土浇筑阶段,其余部位正有序推进。(完)

  图文/潘彬彬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