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三项动作”切实推进党员联户 党群连心

2022-06-22 16:04:46 | 来源: 玛沁县委组织部

    为打通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党员联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做到上策下情高速贯通,玛沁县“四联三卷”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党员联群众”工作制定指导意见,要求在完成规定动作、拓展自选动作、严防越线动作三方面精准发力,进一步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确保党员联户深联系、联系深,让基层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绘就出基层治理“同心圆”。

    完成规定动作,当好“八员”。明确联户党员承担八项职责、当好“八员”,即常态化协助联点村(社区)开展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惠民政策宣讲、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提供、困难群众帮扶等,当好民情民意的收集员、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矛盾问题的调解员、平安和谐的守护员、惠民政策的宣讲员、乡村振兴的参谋员、为民服务的勤务员、先锋模范的示范员。要求联户做到“六必到”,即在重要节日必到、婚丧嫁娶必到、有子女辍学或待业必访、生病住院必到、遇重大灾害或困难必到、遇重大矛盾纠纷必到。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党员联户信息在醒目位置公示,联点党员每年至少承诺为群众办1-2件实事,履行承诺的情况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对群众需求、联户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健全党员发挥作用长效机制。

    拓展自选动作,寻求突破。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既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党员根据实际情况拓展自选动作,找准上级要求和自身工作结合点,摸清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突破点,突出实践特色,力求务实管用,在产业发展帮扶、谋划致富思路、坚守意识形态、倡导文明新风、促进内生动力、切实转变思想、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公共服务提供等方面灵活安排工作模式、活动形式,做好服务联系工作。

    严防越线动作,转变作风。立足工作实际,系统分析研判,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员联群众”工作周密思考、认真对待、自我加压,勤下基层接地气、沾土气,放下架子,切忌“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真正扑下身子走村入户、走街串巷,进牧户门、上泥泞路,不仅要问群众锅碗瓢盆、柴米油盐琐事,还要带着感情、带着诚意,问群众意见建议、所需所盼,严防“懒”“伪”“浮”三种现象,切实解决“不到位”“不真联”“不深联”三类问题,积极主动转变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到位、推进到位。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