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蒲公英宣讲队”把党的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

2022-06-23 09:30:41 | 来源: 青海日报

    6月20日上午,西宁市城中区总寨镇上、下野牛沟村综合服务中心小广场的凉亭下,村民们正翘首以盼,等待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蒲公英宣讲队”为大家带来的党代会精神宣讲盛宴。“‘蒲公英’来啦!”看到走进村子的宣讲员,有村民带头欢迎了起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宏伟目标,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具体到咱们村,就是让咱们不光不穷了,还得让咱富起来,不光是钱袋子鼓起来,咱们的头脑也得‘富’起来!”与村民简单寒暄几句之后,宣讲队队长张永志直奔主题。

    “聊身边事、说土话、接地气”是他的三大法宝。张永志坦言:“今天是我十分期盼的一天,大家听得热情,我讲得也起劲儿。作为党的‘传话筒’,我们就是要第一时间把党代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心坎里,让全区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宣讲气氛正浓厚,天空忽然飘起了小雨。然而村民们无人在意,依旧兴致高昂,专心聆听宣讲。这时,宣讲队成员王廷梅上场,用地道的乡音土语讲道:“咱们每年去医院检查身体,就是要让自己知道这一年来的身体变化,让自己放心,也让孩子放心。特别是经过这次疫情,咱们更要养成好的习惯,平时早上起来把窗户打开多通通风……”乡亲们听到关切的话语,不禁连连点头赞同。随后,王廷梅还将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耐心地讲解给村民听。

    宣讲员们手中无稿,心中有词。与村民们坐在一起,以大家最关心、关注的话题为切入点,用家常话解读、贴近生活的实例,一起说感受、谈发展。

    “的确,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看病有医保,就医不发愁。虽然我是农村医保,但也能报销不少哩,这要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看病还能不掏钱?”村民解永梅乐呵呵地说道。“还有核酸检测、疫苗接种都不收费,这都是惠及咱老百姓的好政策啊。”人群中大家纷纷发言,村民们从“围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亲身谈体会说变化。

    随着时间一点点过去,宣讲员们分别结合医疗、教育、卫生、养老等领域,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做到讲实际不浅俗、讲理论不空洞,用老百姓的话,打动老百姓的心,让惠民政策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听了今天的宣讲,联系到自己的生活,更能感受到党和政府是实实在在为我们办好事、办实事。以前我们住在山沟里,做什么都不方便,在党和政府的帮助引导下,我们搬出了山沟。现在孩子们上学方便了,老人们生病也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党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村民汪吉林激动地说。

    为了将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蒲公英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与村民们说土话、拉家常、讲政策,针对不同领域分层次开展宣讲,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践行的方式,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飞到寻常百姓家,把党的声音送到百姓心坎上。截至目前,“蒲公英宣讲队”及其22支小分队共计宣讲60余场,受众3000余人次。(记者 王晶)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8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