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西宁大通:党建引领强举措 净化环境助“创城”

2022-06-24 10:46:00
责任编辑:鱼昊 |  作者:通宣

    本网综合消息:大通县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干部骨干带头和群众主力军作用,以党建“硬举措”引领环境卫生治理“软实力”,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着力打造清洁家园,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党建引领,精耕细织守好“责任田”。各乡镇党委积极组织村(社区)“两委”,发挥“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文明志愿”等活动载体作用,发动辖区党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确保整治行动接地气、见实效。如:城关镇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多维度、多方位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出动镇村党员干部400余人次,清理垃圾10余吨,清理河道800余米。塔尔镇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1700余人次,清理垃圾120余吨,入户宣传860余户,拆除违章建筑4000平方米,清理整顿占道经营商户36家、整治不规范停车46辆。黄家寨镇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制度,聚焦卫生死角、乱堆乱放等重点难点问题,发动党员、公益性岗位、环卫工人等1000余人次,清理垃圾60余吨。朔北藏族乡聚焦最基层、最深处、最细处,通过“强指挥、美环境、优服务、造氛围”等方式,出动党员群众400余人次,清理垃圾点位19个,清理垃圾40余吨。通过党建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努力提升城乡“颜值”,实现基层党建与重点工作的有机结合。

    党政齐心,提质增效延伸“服务链”。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助力全县创城工作。县教育局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巡查重点区域,规范校园垃圾清理,全力做好复课后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如:县市场监管局结合日常市场检查,进一步规范经营秩序,着力打造整洁优美、食品安全、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县交通局重点对县域内营运车辆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车容车貌、礼让行人、服务规范等内容进行专项检查,全力维护营运市场秩序,切实提高交通文明程度。持续开展县城文明劝导活动,让文明劝导成为创城的一道靓丽风景。县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市容环境、街面秩序、市政设施破损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改,高效助力创城工作。县交管大队全力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共查处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翻越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90余起,查处摩托车、电动车、共享单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行为60余起,完成电动自行车挂牌16辆。行业部门真正将业务工作与环境卫生整治、创建文明城市深度融合,形成长效常态机制,助推人居环境“一时美”到“一直美”。

    党群携手,广泛动员答好“创城卷”。县直联点部门深入包联社区,对辖区建筑物墙体、电线杆、广告牌等的乱涂乱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的卫生死角问题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同时开展对行人闯红灯、乱丢烟头、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如:大通县法院组织60余名法院干警深入包联小区小煤洞新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及入户调研宣传工作,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创城两不误。县财政局累计组织党员干部170余人次,深入铝电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垃圾3吨,向1000余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调查问卷》,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5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桥头镇红河限村,持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通过联点单位的带头行动、入户走访、宣传动员等方式,党员主动亮身份,干部自觉做表率,着力提高了辖区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视度和参与度,引导辖区群众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新风尚。

    党员带头,宣传引导培植“文明根”。全县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作为环境卫生大整治的主阵地,通过“创城日”全体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突出重点地域整治,不漏一个环节,做到既有重点,不留死角、盲点,用志愿服务唤醒群众环保意识,用服务拉近党群关系,用党员具体行动换得群众自觉行动,推动全县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取得“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整治要求。广大党员结合近期开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车、微信、网络云平台等形式,广泛宣传创城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极力扩大村、社区群众的“主流舆论”声音,加强群众自我管理,发动群众一起开展卫生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开展自治性整治工作格局。形成全社会自觉行动、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局面,确保整治工作全方位、广覆盖纵深推进,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倡导者、示范者和践行者。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下一步,大通县将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做法、更大的力度,全面推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持续城乡改善人居环境,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 大通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