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石榴籽家园”里话幸福

2022-06-26 12:03:14 | 来源: 青海日报

  “中华民族大家庭,五十六朵花簇拥,兄弟姐妹是一家,人人都爱我中华……”走进海东市平安区平安街道化隆路社区,文化活动室里社区民乐队正在弹唱青海贤孝《民族团结一家亲》,门前广场上各族居民有的围成一圈跳藏族舞蹈“锅庄”,有的整齐列队打太极拳、跳广场舞,团结、和谐的气息扑面而来。

  “元宵节滚汤圆、端午节包粽子、国庆节挂国旗……每逢重要时节,我们都要组织一些节日文化活动。”化隆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康青山介绍说,在节假日开展文化活动已然成为化隆路社区多年来的一个传统,而这些文化活动也成为社区各族居民增进情谊、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有效载体。

  化隆路社区是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社区住着回族、藏族、蒙古族、土族、撒拉族等少数民族,各个民族的群众聚集在一起,虽然在风俗习惯、饮食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在多年的生活中,他们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真实诠释了歌中所唱的“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

  “我报名”“我要参加志愿者,为抗疫出份力。”疫情期间,社区老党员达明胜带头捐款捐物,并带领社区文艺队老党员编排了疫情防控快板,通过微信群传播的方式,开展线上宣传。在社区疫情防控点上,值班值守、发放爱心盒饭……社区各族居民心连心、手牵手,深入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随处可见暖心的镜头。大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一家亲”。

  在化隆路社区,民族团结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回族居民马成和告诉我们,他和小区的居民是如何从陌生人到亲如一家,互帮互助的;藏族居民姚志秀讲述,她义务参加巾帼志愿者服务,还定期为社区有舞蹈爱好的妇女开设藏舞学习课;藏族老党员吴生秀讲述这几年里她是如何利用退休时间帮助和支持社区各族群众的,她从心里深深感谢党对她的培养,尽可能多地去帮助“近邻”们,以回报党的恩情。在这个“大家庭”里,邻里之间暖心的故事还有很多。

  “张奶奶,今天的义诊活动有理发志愿服务,待会您就下来,我帮你排个位置。”“李大爷,最近休息的好不好?你们家楼上再没吵着吧……”随着化隆路社区网格化管理不断优化,居民互帮互助蔚然成风:“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开展宣传、咨询、联络、帮扶、文娱等各种活动,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了各族居民团结共处的和谐氛围,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理念转化为日常行为。

  今年1月,化隆路社区成为海东市首批挂牌的“石榴籽家园”社区之一。“我们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工作,把党的民族政策和惠民利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康青山说。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