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长江源岗加曲巴冰川退缩明显 呈现“一分为二”迹象

2022-06-28 21:09:47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8日电(王艳 张永)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科考队员探访长江源各拉丹东雪山腹地时发现,受全球变暖等因素影响,岗加曲巴冰川退缩明显。

  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的岗加曲巴冰川,坐落于长江源正源的各拉丹冬雪山东坡,是长江源重要汇水来源。此次科考发现,岗加曲巴东北水晶矿冰川的末端,出现约0.3平方公里的“冰前湖”。岗加曲巴冰川中部露出的侧碛垄地形,标志着冰川冰面变薄、正在退缩,这也使岗加曲巴冰川呈现“一分为二”、分成两条冰川迹象。

  长江源区所属的三江源地区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素有“江河之源”“中华水塔”“亚洲水塔”之称,是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当下,冰川退缩等问题成为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研究课题,加强科学观测与分析研究,助力青藏高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对全球生态环境系统保护至关重要。(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5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