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海东互助:推进村庄规划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29 19:36:25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互助宣

        本网综合消息:“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互助土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有序推进全县村庄规划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提升村庄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坚持开门编制规划。充分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或征求群众对规划的意见建议,扎实做好村民讨论、集体决策等基础工作,认真吸纳合理诉求,保障村民对规划成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生态和基本农田保护,充分挖掘与利用村庄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提出合理有效保护措施,延续村庄传统空间格局,突出乡村特色,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增减挂钩、占补平衡、多规合一、项目用地保障、设施农用地备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合理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和设施配套,明确产业用地用途,注重节约集约用地,确保产业发展精准落地。

        坚持有序推进规划。在通盘考虑村庄定位、空间布局、历史文化传承等因素的基础上,对全县19个乡镇的37个行政村进行“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已完成全域综合整治试点卓扎滩等6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乡村振兴试点村中已完成审查3个、初步编制12个。

        在全社会营造依法依规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氛围,互助县自然资源局提前谋划,在农闲时节,围绕“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主题,给广大群众、企业、旅游景点送上“普法盛宴”,营造浓厚的舆论宣传氛围。

        走进村庄聚民心。组织普法工作队,在举行的感恩奋进班颜村“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土地日宣传系列活动中,主动送法规政策到群众手中,解答群众关心的自然资源热点难点问题,讲解基本农田保护有关知识,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深入景企送法课。宣传小组分赴油嘴湾和卓扎滩旅游景点、台子乡窄路沟石料白云岩矿、加西公路项目部,深入开展送法进景点、进矿山、进企业活动,加强政企文化交流,增进互信,把生态优先、依法建设理念深入每一个参与互助建设者心中,融入各环节、全过程。

        近年来,互助县自然资源局通过不断总结、创新法治宣传手段,狠抓进企业、进景点、进矿山、进村庄宣传阵地建设,工作方式由以往重行政处罚向重日常巡查、重法治宣传教育逐步转变,企业、群众对自然资源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参与率逐步提高,土地违法违规案件呈逐年下降趋势。

来源: 互助县自然资源局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