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李家山镇:走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高质量发展路

2022-07-01 10:10:41 | 来源: 青海日报

    6月14日,临近中午,记者走进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食用菌种植示范园2号高标准阴阳大棚,只见15层的立体菇架上,褐色菌棒整齐排列,初露头的小香菇茁壮成长,淡淡菇香扑鼻而来。成熟的香菇去哪儿了?李家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柯杰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你们来晚了,这一茬香菇早上已经采摘完了,瞧,都在那儿。”

“云谷川印象小镇”里的卡约文化展示中心。记者 王煜鹏 闻皓 摄

    顺着赵柯杰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肥美的香菇已经装筐放在阴棚,旁边是传统种植模式的地菇。“地菇空间利用率不高,现在的立体种植模式亩产要高于地菇10倍。”

    长94米,作为积累管理和生产经验实验棚的2号棚,从4月10日投产,出菇产量平均每天2500公斤左右,目前已经出棚75000公斤。现在第一个采摘期已经结束,菌棒处于注水期,20天后长出第二茬。

    在赵柯杰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食用菌在当地已有三十年多年的种植历史,有长期积累的人才、技术优势以及稳定的市场销路。“示范园的建成可以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稳定增收,后期我们也会通过技术帮扶、低价提供菌棒等方式,带动群众一起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这里的香菇之所以周期短、产量高、长势好、成规模,是因为李家山镇位于云谷川腹地,拥有3620公顷耕地,是湟中区设施蔬菜农业的重点区。2020年以来,李家山镇党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打造“一星两园三带”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示范区项目,按照“第三方国有独资公司参与乡村振兴”的发展理念,以“党委引导、企业运作”新模式,积极打造国有独资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平台,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为突破口,逐步辐射各类农产品生产加工、牲畜养殖、乡村旅游等行业。

在马营村马铃薯淀粉加工厂,李全莲(左)和同伴正在分装马铃薯粉条。记者 王煜鹏 闻皓 摄

    在马营村马铃薯淀粉加工厂,性格开朗的李全莲在粉条真空包装车间忙着分装已经加工好的马铃薯粉条。自从2019年村里有了合作社,她家的马铃薯种到了0.47公顷,一年产量3500公斤,她说,自家种的马铃薯大的可以卖到市场,小的送到厂里加工,家家户户都如此,生产出来的粉条口感筋道,不仅自己吃,也会当成礼物送给城里的亲戚。说话间,李全莲露出一分自豪。

    产业有发展,村民能致富。和马营村的李全莲一样,柳树庄村的汪萍也在家门口的“云谷川印象小镇”上了班,月收入3000元。位于柳树庄村的“云谷川印象小镇”2020年4月开门迎客,当年营收1500余万元,净利润超过300万元,2021年受疫情影响,仍然营收1200余万元。

    趟路子,拓市场,提品质……李家山镇正在走向一条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记者 王煜鹏 闻皓 通讯员 青组)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