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花海,开启上山庄村美好生活

2022-07-13 11:27:38 | 来源: 西宁文旅之声

    盛夏的上山庄村美不胜收,漫山遍野的各色花儿汇成了花的海洋,人们徜徉在这片花海中,沉浸在这美丽的景色里,感受微风带来的阵阵花香,乐享一路应接不暇的好风景,令人心旷神怡!令人流连忘返!上山庄花海位于湟中区土门关乡上山庄村,距离市区20公里,是西宁人家门口的旅游胜地。

   

    企业兴乡,让村民在家门口有钱可赚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批有才华、有抱负的“能人”选择回到家乡,扎根沃土,以资金、技术和新思路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

    周玉财生在上山庄、长在上山庄,浓浓的乡情牵绊着他,怀着回报家乡、建设家乡的决心,他积极响应“三乡工程”的号召,与志向相同的伙伴共同成立了青海祥泉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带领村民们脱困。他们将花海旅游作为上山庄村的定位,用鲜花铺满曾经的荒芜山坡,用旅游经济带动村民的收入。在“企业兴乡”的势头下,不仅25户85名贫困人员全部脱贫,而且全村的村民收入更是翻了几番。花海为村民提供了164个就业岗位,旅游旺季时,小吃摊位摆满景区道路,景区周围还逐渐开了四五家较大规模的农家乐,村民的收入不再只来源于种地收入,现在还多了土地流转收入和花海带来的商业经济收入。一个靠天吃饭的贫困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崭新的旅游综合体,村民们不再为生计四处奔波,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

    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村民温兴梅感慨万千:“之前村里只能靠天吃饭,打工也没有地方去,大家的收入很低。花海建起来以后,企业给我发工资做育苗工作,等到游客来了,我在农家院忙活也有收入,日子真是越来越好了。”

   

 

    品牌产品,助力花海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花海的建立,村民的收入提高了,但要想让上山庄村持续发力,在花海遍地的旅游产业里获得一席之地,还需要更长远的计划。在周玉财和村民的集思广益下,花海衍生了“上山庄花药谷”“花海”等品牌产品,上山庄村的花种、香包、枕头等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不止是花海特色产品,游客们对上山庄村的绿色食品也非常喜爱。当年不被看好的土豆、蚕豆、青稞等作物,现在经过我们加工,身价翻了几番,村民种田更有动力了,还有很多游客会购买土特产带回家。”周玉财说。

    几年来,花海通过大力实施“三乡工程”,通过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也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现代农业,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整、生态环保、功能集成的都市田园综合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村企一心,打造最美“鲜花村庄”

    “2017年全国最美花海”“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上山庄花海获得的各项荣誉让上山庄人格外自豪。据周玉财介绍,上山庄村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集花海、药谷、观景台、游乐场、滑雪场、千米木栈道、民宿等多产业融合的“鲜花村庄”,去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企业就是来为全村人民谋福利的,只要是村民的事,就是我们最关心的事。”周玉财说。上山庄花海是全村人民的心血,花海的发展使企业和村民荣辱与共,村里还自发成立了村企管理委员会、乡贤理事会共同管理花海相关事务,村企一心,促成了上山庄花海如今的繁荣景象。记者来到花海培育基地,薰衣草、百合、鲁冰花、鼠尾草……上山庄花海目前有30多种花的品类,一到花季,山花烂漫、香飘四溢。

    周玉财告诉记者:“建立上山庄花海只是一个起点。今后,企业将努力把上山庄村打造成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养为一体的民宿小镇,从而带动区域发展,希望能解决更多村民就业,为美丽新村的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姹紫嫣红,一片花海!上山庄风景正好,西宁人家门口的旅游胜地,期待着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7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