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点亮未来 托起江源大地明日希望——记上海市第四批援青教育团队

2022-07-14 16:22:46 | 来源: 青海日报

    一条长江,串联起沪青两地的地理姻缘;一次援青,加深了“同饮长江水”的深厚情谊。

    上海知青是留存在老一辈上海人和青海人记忆里的独特回忆;进入新时代,这段回忆有了新的传承。来自上海的援青干部人才续写着老一辈上海知青与雪域高原的情缘,也撰写着属于自己与三江源头的动人篇章。

    回望这三年来的教育援青历程,四位上海教师用自己所掌握的先进教育理念,弥补着果洛藏族自治州的教育短板、填补了当地的教育空白,用真情实意,谱写了一曲燃烧自我、点亮未来的教育礼赞。

    因地制宜

    着眼教学“因地施教”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气力抓好。”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2019年7月,上海第四批援青干部人才踏上了青海果洛的土地。这当中就包括了黄小亮、丁志伟、陈佳阳和张成钢四位教师组成的教育援青团队。

    作为教育团队中的一员,黄小亮一到果洛便被委以重任。被任命为果洛州教育局副局长、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校长的他也不负众望,很快结合当地实际,提出了“固本培基、立柱架梁”的教育援青思路。

    “教育不仅在于传授本领,还在于激发、引导和唤醒学生的潜能。”这是黄小亮从教多年所感悟的教育理念。

    为了更好地结合援青思路贯彻自身的教育理念,黄小亮一到学校便从细微处着手,将课间5分钟改为10分钟,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同时,实行上海学校的“两分钟预备铃”制度,让学生提前从活跃的课间活动中安静下来,同时也给了老师一个缓冲、准备的时间。

    对于学生的冬季作息时间,他也作出了调整。“让高原的孩子们多睡半小时,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在第一节课上的注意力。”黄小亮说。

    而来自上海市澄衷高级中学的丁志伟来到果洛后,面对当地孩子数学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他告诫自己耐心、耐心、再耐心一点,放慢节奏,给他们搭更多的阶梯,多多鼓励他们。为此,在课堂上丁志伟尽可能地把枯燥乏味的数学知识联系实际,以幽默诙谐的通俗语言让学生感到问题的浅显易懂。

    陈佳阳是到果洛后高原反应最厉害的一员。但他并没有放弃,作为化学老师的他,忍受着剧烈的高原反应,根据学生的不足之处细心地为学生们准备早读材料。

    而张成钢则根据当地学生数学基础薄弱的特点,专门开设了基础知识系列讲座,让学生查漏补缺。他还牺牲个人时间,抽空为学生们制作了60多节微课,进一步帮助学困生复习回顾基础知识,并在每节微课后设有相应的巩固作业。

    如今,在上海教育援青团队的熏陶下,学生们的观念悄然发生着改变。“平时放学后,校园里各个角落都是拿着课本背书的学生。这也使我们有责任把上海的经验与果洛的进度结合起来。我们要把这些学生带得更好,让他们考上更好的学校!”黄小亮说道。

    教学相宜

    倡导教师“学而不厌”

    2022年,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高考再创佳绩——高考本科上线率为30.83%,本科上线率较去年提高了11.67个百分点,文科最高分迈上600分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

    相较于短期内提升学生的能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才是缩小与先进教育地区差距的长久之计。

    在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师王进霞看来,上海援青教师团队的到来全方位改变了学校的教学工作。

    他们充分发挥援青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周都会和本地教师进行教学研讨。备课、上课、作业、考试、辅导……教学过程管理中的一项项微改革逐步推开——比如在课外辅导环节,倡导教师充分利用午、晚自习时间对学生进行分层、分批的学科辅导,满足学生的差异需求。

    与此同时,援青教育团队在当地开展了一系列提升教师能力的校级“岗位大练兵”。“一开始,老师们都比较被动。”丁志伟说,但老师们很快意识到,参与其中能获得学校的认可,这种获得感激励了越来越多老师加入。第二届“岗位大练兵”时,仅数学学科初赛就有7人主动报名。3年内共举办了5届“岗位大练兵”,不少当地教师通过这个试炼场踏上了州级、省级等更高平台,多位教师荣获了“省级教学比赛二等奖”、州级优质课等荣誉。

    培育学科特色,促进教研组建设,打造骨干教师团队……在上海教育援青团队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下,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积极推进课程、教学改革项目和课题的申报工作。各学科组以1-2年的项目、课题为依托积极推进教学改进和课程的校本化工作。2020年该校数学教研组课题《果洛州高中生数学学习障碍成因分析》成功申报省级课题实现了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开启青蓝工程“传、帮、带”工作,落实“关注对话、有效教学”的课堂教学实践,探寻有效教学的方式、方法,积极组织教师撰写教学片段,帮助教师更快提高教学能力水平。

    而在宏观层面,《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教学工作三年发展规划》也在援青教育团队的帮助下制定出台,对下阶段教学水平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学校将原先的“学生处”改名为“德育处”,部门名称的变化意味着工作对象、性质的转变;另一方面,学校提高了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兼职周课时量的标准,由每周2课时提高到6课时,以此调动关键岗位人员的积极性。

    教有所进,学有所成。近几年,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在考学中连创佳绩,果洛州教师队伍也得到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保障。

    促进交流

    教育援青“永无止境”

    作为一座专业美术馆,2022年7月,上海朱屺瞻艺术馆却展出了一批来自雪域高原普通人笔下的画作——以“秘境浓墨写初心”为主题的果洛民族高级中学美术展在上海朱屺瞻艺术馆举行。本次主题展出的所有作品均由果洛州民族高级中学的师生们精心绘制。

    普通画作在专业美术馆展出,这是极其罕见的。然而因为援青教育团队的助力,让深埋在雪域高原孩子心中的美术梦照进了现实。

    援青是条纽带,架起了沪青两地交流的连心桥,承载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援青以来,四位教师在上海抱扑美术馆、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先后两次举办“雪域圣地,秘境果洛——果洛民族高级中学首届‘雪山之花’师生作品联展”。前后两批次31名教师学生赴上海展示果洛当地的文化。同时四位教师充分利用假期,积极开展两地交流培训活动。

    在暑假、“十一”期间共计开展四批次、66人次的“看上海”活动;选派5位德育处中层管理干部、年级组长和骨干班主任赴北郊高级中学交流和跟岗培训,以进一步提升学校德育管理的水平;选派两批后勤管理人员和部分优秀厨师共15人赴南湖职业学校开展培训学习活动,以提升学校的后勤管理和保障能力,提升学校的餐饮质量。

    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引进上海韬图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的优质语文教育资源,在全州小学1到3年级开展教学试点,加强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力度;联系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同教育集团、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北郊高级中学8名高层次优秀人才,分别对口西宁果洛中学和州民族高级中学;与虹口区北郊高级中学签订柔性人才引进协议,果洛教师可以与上海教师一起接受教学、德育方面的培训。

    人有聚散离合,情可深远绵长。教育团队或有更迭,但注重教育的种子却早已深埋在了高原大地。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