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谁说草原上的孩子在放牛?

2022-07-14 16:22:50 | 来源: 青海日报

    “截至2021年,果洛州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3.05%、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1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3.20%,各项指标较2015年分别提高了22.55、2.65、27.64个百分点。”这是果洛藏族自治州教育事业七年了发展的成果之一。在果洛州第八次教育大会上,振奋人心的成果不只这一个,客观有效的数据不仅诉说了果洛教育事业发生的深刻变化,也在告诉着人们如今果洛草原上的孩子们,已不是曾经逐水草而居的放牛娃!他们正接受和享受着与城市孩子同样的教育。

    “我们这一辈苦就苦在没文化。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优越,又有这么好的教育政策和资金扶持,我要把我孙子辈们都培养成大学生!”。在果洛州达日县吉迈镇跨热村牧民洛角家,孙辈四人中年纪最大的已是青海民族大学的大二学生,年龄最小的已经走进一年级的课堂。

    七年来,果洛州实施教育惠民政策,累计落实政府资助资金13亿元,使109万人次学生受益。同时,果洛州还建立了家庭经济困难就读高校资助基金、“沪·果爱心教育基金”、青海银行基金等助学基金。让许多像洛角这样的家庭,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大中专、本科生,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

    “我上学时,教室是两排破平房,墙上刷墨就是黑板,靠烧牛粪的炉子取暖。”“看看现在的教学条件,孩子们学习的环境与过去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啊!”在果洛长大并参加工作的孔繁福如此感叹。七年来,果洛州新建及改扩建学校135所,新增校舍面积51.2万平方米,全州实现标准化学校建设全覆盖。投入9000多万元资金,实施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项目,建成9所智慧教育示范校,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同时,如今的果洛教师队伍从曾经的屈指可数,发展到了目前的4500多人,专任教师数量较2015年增加69.97%。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