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

“我真的要回农村生活了”

2022-08-15 18:32:25 | 来源: 湟源县委宣传部

  “前沟村最近出了个网红,很多人关注,你知道吗?”

  “我当然知道,比你们任何人还要更早知道呢。”

  我叫颜文娟,是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的包村干部。说起我们村的“新晋网红”,那是一对有理想、有行动的“姐妹花”。花开沃土,香飘四方,不仅是我对她们的赞赏,也是满怀着期待与希望。

  初遇:“邂逅”别致小院

  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在初夏的微风里,我们告别了每天一轮的核酸检测,在忙碌紧张的疫情防控之后,走在乡间的小路上,那满眼的绿意和阵阵花草香,让我的心情无比畅快恣意。不远处,那原本破败的赵家小院门口冒出了个“甭心慌”(意为“不要心慌”)的牌子——这是间民宿,还是农家乐?我和村民们一样,对这个小院,充满好奇。

  “我是蓉蓉,这是尕芳,我们是回村创业的青年,这个小院就是我们自己翻新后的住所。”7月6日,我和乡党委书记严凯行、副书记刘珊、村党支部书记郭显寿一起来到树莓山庄视察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的推进情况。路过这个小院,发现大门敞开着,我们不约而同地走了进去,一探究竟。

  原来这对小姐妹就是前沟村人,听说这几年家乡发展得比较好,疫情之后,她们毅然辞去了在公路局的“铁饭碗”,放弃了喧闹的都市生活,回到宁静的前沟村直播带货,推销村里地道的农产品。

  火花:“甭心慌”带来新希望

  在这间“甭心慌”的小院里,我们度过了一个印象深刻的下午。

  深刻在于,两个女孩将破败的小院改造得如此惬意;深刻在于,我曾先于网友看到这里如何改造的视频:深刻在于,她们和书记们沟通时的“火花四溢”。

  两姐妹兴致盎然地介绍了她们的创业计划,严书记听了他们的介绍,说:“全市正在推进‘三乡工程’,像你们这样的能人回乡,我们特别欢迎,我们也会给你们搭建平台,帮助你们茁壮成长。”

  刘书记紧随其后:“我们乡是数字乡村建设的试点村,同时也正在推进‘快递进村’工作,只要你们遵守网络直播的规章制度、文明直播,我们可以依托中国联通的平台优势,从大数据到发货,都可以提供保障,在党建引领下,让你们放下后顾之忧,安安心心做业务,搞发展……”

  “我们本来还想着慢慢做,听了书记们的介绍,我们是信心十足啊!”两姐妹的热情被持续点燃。有了领导们的“撑腰”,有困难就得找政府来帮忙。

  “书记,有件事我还挺着急的,听说只有注册了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后面的工作,但是小院的地址办不了,怎么办?”

  “别慌,去村委开个证明,然后去市场监管局办理就可以了!”

  “书记,营业执照下来了!”

  “点赞!”

  不到十条信息,不到十天时间,传说中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彻底没了踪影。营业执照如此顺利快速地办了下来,蓉蓉和尕芳的创业之路就要启航了,我心里充满了期待。

  期待:诗和远方,还有面包

  闲来无事,我同其他年轻人一样,刷起了抖音。“蓉蓉和尕芳,这是她俩吗?”点开一看,还真是。短短时间里,直播间已有2.7万的点赞,2616个粉丝,着实有点惊喜。

  老房改造、鸡舍菜园,网友们评论和向往的“诗和远方”,不仅在她们的镜头里,也在我脚下的前沟村中。眼前的景象没有“苟且”,“逃离城市”的生活也并不窘迫,还别有滋味。

  过去,前沟村民只能去两公里外的申中十字快递点收寄快递,对于大山里的村民来说,直播带货更是另一个世界的新鲜事。

  今年以来,“快递进村”工程不断补齐织密了快递网络,快递点终于来到了山脚下、走进了乡村里,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不光让村民们享受到了网购的便捷,也让有做电商想法和能力的能人“真的要回农村生活了”。

  听说蓉蓉和尕芳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快办下来了,观看她们直播的观众越来越多,真的好期待她们能把前沟的山货、农货多多地卖出去,好期待能有更多的能人“回得来”“留得住”,让前沟这个小村庄,乘着“快递进村”的东风,充满更多活力更多机遇,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我们携手一路奔跑、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6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