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022-08-18 20:54:07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班玛组工

        本网综合消息: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近期,班玛县根据中央和省州有关规定、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班玛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从明确干部“能上能下”渠道、情形、程序、方式以及激励保障等方面,为推进领导干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提供重要遵循。

抓好渠道 确保能上能下严执行

        《实施细则》以解决领导干部能下问题为重点,结合当前干部队伍建设实际,明确了到龄免职(退休)、任期届满离任、问责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调整、健康原因调整、违纪违法免职6种“下”的渠道及情形,特别是对不适宜担任现职、必须及时调整的情形融入“本土”元素,对其16种具体表现形式予以完善明确,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立了标尺、提供了依据。同时,强化激励保障,对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按有关规定优先提拔使用,并明确具体标准和要求,有效推进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和整体素质的建设。

抓住重点 确保能上能下促规范

        《实施细则》坚持“人岗相适、人尽其才、依法依规、积极稳妥”的原则,细化了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程序、方式,并明确不适宜担任现职被调离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免职的,一年内不得提拔;降职的,两年内不得提拔。被调整干部影响期满后,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因工作需要且经组织考察符合任职条件的,可重新提拔任职。同时,明确干部因健康原因,无法正常履行工作职责一年以上的,应当对其工作岗位进行调整。恢复健康后,参照原任职务层次作出安排,有效增强了对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抓牢机制 确保能上能下见落实

        《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工作责任制,通过干部情况研判、调整处置、关爱提醒、教育管理等形式,从组织、制度保障上推进能上能下落地见效。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爱护相结合,通过从严落实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函询诫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同时,明确通过谈心谈话、专题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不能正常履职调整干部的管理教育,帮助他们认识不足、明确方向、提升能力,切实形成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

来源: 班玛组工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