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西宁调整防疫政策 目前正在隔离的次密接解除隔离

2022-11-12 10:49:0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2日电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11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西宁市将严格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即日起,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目前正在隔离的次密接解除隔离。

  西宁市政府副秘书长余康介绍,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态势,西宁市部分区域已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全市尚有百余个高风险区,城东区、城北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且传播链条尚不清晰,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多日保持高位,社会面仍有零星新发病例,疫情防控工作仍处在关键阶段、紧要关头。

  西宁市将利用3-5天时间,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攻坚战,全面掌握情况,集中精锐力量,坚决果断扑灭疫情燃点,精准划定风险范围,快封快筛、快追快隔,争分夺秒排查管控风险点、传染源、阻断传播链,抓早抓小、彻底摸清风险状况,坚决防止蔓延扩散外溢,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尽快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此外,西宁市严格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即日起,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目前正在隔离的次密接解除隔离;在疫情传播链条清晰,不存在社区传播的情况下,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目前正在封控的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的高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正在管控的连续3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的中风险区降为低风险区,已经消除风险的区域果断快解,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市内低风险或无风险地区人员凭48小时内2次(每天1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健康码”绿码可有序离青。

  余康表示,西宁市将优化调整核酸采样方式,对高风险区和临时管控区实行“应检必检”;低分险地区人群实行“愿检就检”、“出门必检”;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的各类重点人群实行“应检必检、全员覆盖”。在此基础上,推进“分地区、分类别、定实验室”检测策略,针对不同风险地区采用不同类型采样方式实行“点对点”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等实行上门户采,单人单管,风险锁定到户,常规人群三天一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第1、3天各开展1次核酸检测。西宁市还将根据每日核酸采样情况,及时动态优化调整核酸采样点位和采样台位,发挥采样点位和台位最大效能,缩短采样时间,为检测和追阳赢得更多宝贵时间。(完)

[责任编辑: 马洪婷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3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