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世界糖尿病日:远离“甜蜜负担” 专家来支招

2022-11-14 20:35:21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11月14日电(记者张子琪)糖尿病是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目前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约12.8%,这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常常会引发失明、肾衰竭等多种并发症。专家建议,通过早期教育、饮食、运动、药物治疗以及糖尿病监测,积极预防、正确治疗可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特殊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等,这就意味着任何年龄段,包括儿童、青年人、中老年人,都可能得糖尿病。据了解,1型糖尿病主要是自身免疫缺陷、遗传、病毒感染等因素导致,患者自身通常不能分泌胰岛素,需要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2型糖尿病占比居高,发病原因复杂,主要由遗传、环境等因素所致,患者无法有效利用胰岛素,通常是体重超重和身体活动不足的结果。

  图为青海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医师罗玮(右二)给患者做检查。(受访者供图)

  青海省人民医院内分泌二科主任医师罗玮介绍,糖尿病典型的临床表现有“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还会出现疲乏无力、视物模糊等症状。“诊断糖尿病的主要依据是血糖指数,可以记住‘5678’口诀,即空腹血糖高于5.6mmol/L、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7.8mmol/L,就存在糖代谢异常,应尽快进行筛查。”

  罗玮说,大多数情况下,患者并非都有“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很多人因没有及时体检,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期。“糖尿病是一种消耗性疾病,但也是可防可治的,如同步推进早期教育、改善饮食、加强运动、药物治疗、血糖监测这五项综合治疗措施,可有效控制糖尿病及其并发症。”

  近年来,糖尿病“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出现长期熬夜、情绪性饮食、久坐缺乏锻炼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血糖控制不达标,血压、血脂等心血管代谢指标管理不佳,都会增加糖尿病患病风险。

  专家表示,做好糖尿病的早期预防和健康教育至关重要。注意清淡饮食,减少摄入高碳水、快碳的食物,控制体重,改善生活方式,还要加强糖尿病防治知识的学习。罗玮说,建议广大群众经常进行健康体检,密切关注身体糖代谢情况,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和发展。(完)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8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