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州为州公安局机关民警专题讲授公文写作

2022-11-17 19:38:55 | 来源: 果洛公安

        11月15日,果洛藏族自治州副州长、公安局长安胜年(公安部研究室特约研究员、青海公安教育培训地区带头人、青海警官职业学院校外兼职高级教官)应邀为州政府和州公安局机关民警专题讲授公文写作。州政府庞旭、仁青东智、曹民国、汤声声等4位副秘书长和政府办相关科室近30人,州公安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内勤和新招录民警等共计150 余人参加。

        讲座中,安胜年结合自己多年综合岗位的实践锻炼、多层级平台的实战历练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凭着对文字材料工作的一腔热忱和沉淀积累,重点阐述了机关公文运转的重要性,分享了高质量公文的四个标准、四种境界、七大特殊要求,勉励大家把文字作为一种事业,潜心研究,执着耕耘,练就过硬的“笔杆子”,打牢扎实的写作功底,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新征程。

        公文是保障公务运转的重要载体和工具。我们党历来注重写材料、重视笔杆子,这既是行政流程的必须,也是推动工作的必要。机关公文一般称为“材料”,涵盖法定公文和事务文书,是保障公务运转的重要载体。公文是机关处理公务、交流经验、实施领导、推动工作的重要工具。公文的本质是写业务、措施、思想,服务于公务、政治。提升办文能力是机关干部成长进步绕不过的弯、躲不过的坎,尤其对于个人成长进步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材料水平是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公文写作对于机关干部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是掌握工作主动权的重要基础。文稿能力是机关工作中的核心能力,文稿能力过不过关、过不过硬,是影响公务员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从宏观看,写作是人生和社会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微观看,每个人吸取知识,交流思想,互通情况,都要借助于写作;从个人看,写作体现所在单位水平,决定人生事业高低;从整体看,写作是一项综合性大跨度的实践活动,需要“笼天地于形内,挫万物于笔端”的气魄和容量。

        高质量的公文,要力争符合“文题对应、文从字顺、文不加点、文采飘逸”四个标准。文题对应,文章内容和题目、体裁必须匹配,做到写什么像什么,比如撰写总结,“总”要全面系统,“结”要得出相应结论。文从字顺,要有一气呵成、通顺练达之感,文稿用词准确得当,语言逻辑清晰,切忌出现病句。文不加点,要力求简洁明快,言简意赅,没有多余的字词、标点。文采飘逸,要善用修辞、巧用引用、化用典故,不仅写得漂亮,还要读得有味。

        高质量的公文,要力争达到“把事写清楚、把架子搭漂亮、把特点写出来、把思想写出来”四种境界。第一境界,把事写明白、写准确,做到简明扼要,层次清楚,表述精准,一目了然。第二境界,把架子搭漂亮,文章的结构很重要,谋篇布局是关键。理清思路,确定结构线索;把握逻辑,做好远近缝连;活用技法,进行巧妙结撰。第三境界,把特点写出来,围绕特色亮点,深挖内在原由,把独树一帜的新鲜事务描绘好,讲清楚。第四境界,把思想写出来,要经过剖析、提炼、归纳、升华得出“精髓要义”,是公文的文眼所在,是材料的价值所在,思想能让朴素的文章迸发出智慧的光芒。

        高质量的公文,要力争满足“定位准确、形式规范、层次清楚、思想深刻、语言精彩、篇幅简短、作风严谨”七个要求。要根据不同内容,来设定不同的身份定位,确保语言轻重、主次、详略恰到好处。公文形式要讲规矩,层次眉清目秀,做到内容和形式清楚。文章要确保观点正确、内容务实、前瞻创新,主题可通过直接显现、含蓄暗示、藏露结合的方式来表达。公文标题要精彩,内容提炼深刻,精炼平实流畅。作风过硬,防止出现“文字事故”。

        文字是一种事业,写作本来无大巧,只争逐日用功多。态度决定成就,要享受写作带来的乐趣,潜心研究,执着耕耘,树愚公移山之志,板凳要坐十年冷。发扬“挖矿”精神,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苦干、实干加巧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开掘,才有可能趟出一条金光大道。

        写材料是一门艺术,要学习掌握其中的规律和技巧。写材料有其自身的规律和技巧,要克服不良心理障碍,勤于练笔,熟能生巧。总之,不“唯材料论”,但机关干部都要过“写材料”关。业余歌手练一练专业唱法,受益终生。

        讲座中,安胜年旁征博引,用大量文稿来举例剖析,分析写作思路、展现文稿形成过程、揭示文章内在规律,阐述文稿写作的理念、思路、方法,生动诠释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现场听众聚精会神地听讲座、记笔记,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普遍反映不虚此行,受益良多,如品好茶,如饮佳酿,听之有味,赏之有趣,悟之有益。

[责任编辑: 丁学良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7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