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果洛班玛:齐心聚力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不败

2022-11-18 19:01:39
责任编辑:丁学良 |  作者:班玛宣

        本网综合消息:近年来,班玛县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之举、实现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坚持以“班玛经验”为引领,着力打造“民族团结之花”,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且芳香四溢。2016年,班玛县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荣誉称号;2019年,中共班玛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党的领导,共奏民族团结伟大乐章。班玛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州委“一统领四推进”总体思路和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深化打造“班玛经验3.0”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政治任务,“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是最大的政治”和“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根植。以“党建+民族团结”为载体,持续开展“筑垒提质”工程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依托党支部共建机制,强化支部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村级换届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认真实施基层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各乡镇、各单位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惠民工程,各族群众共享惠民红利,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进一步坚定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坚持广泛交融,共绘民族团结壮美画卷。班玛县努力构建相互嵌入式的从业结构、文化教育结构和社区环境,持续深入推进平安班玛、法治班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命案侦防等成效明显。开展独具班玛特色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十一进”(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军营、进社区(村)、进企业、进市场、进工地、进家庭、进网络),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覆盖,形成了全县上下、各行各业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和人人讲团结、处处抓团结的良好氛围。把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与“文明单位”“最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五好基层党组织”“双拥示范单位”“和谐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单位、示范个人(户)评选命名活动。全力打造全县“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红军长征”大型雕塑、“和谐四瑞”雕塑、“民族大团结”大型浮雕、“石榴籽”雕塑等一批民族团结视觉形象工程先后落地建成,处处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依托红军沟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各族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等活动,结合乡村振兴、医疗卫生、义务教育等工作,积极深入基层开展宣传教育引导。

        坚持聚力发展,共走民族团结康庄大道。班玛县坚决落实中央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工作“生态、发展、稳定”三大目标的有效结合,加大致贫返贫风险防控力度,抓好村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队“四支队伍”,确保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避免返贫。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做大做强“种养游”产业,大力发展藏雪茶、黑青稞、羊肚菌、班玛牦牛肉、红色泉等特色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党和国家民族团结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团结基本常识的学习和宣传,重点培养一批县农牧业科技人才和乡土人才,深入村(社)、田间地头全面开展产业技术培训指导,培植产业技能,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农增收致富。依托科技“三区”人才服务计划和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班玛县科技特派团,建成班玛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成立两个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团专家们深入村(社)、田间地头“传经送宝”,把理论教学带到基层一线,将现场教学移至田间地头,手把手教授藏雪茶、羊肚菌种植加工和牦牛养殖等技术要领,让各族群众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增进团结友爱、更好地和睦共处,让全县的特色产业步子走得更稳更好。

来源: 班玛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