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果洛玛沁:“土话”传“党音” “六讲”进牧户

2022-11-22 15:47:49
责任编辑:卡娅梅朵 |  作者:玛沁宣

  本网综合消息:自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拉加镇立足本地,结合实际,依托丰富多样的宣讲载体,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宣讲到户、宣讲到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集中”宣讲,讲出能力。自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开展以来,全镇上下开展“拉网式”“片区式”“覆盖式”开展宣讲,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会议传达、县级领导辅导、专题研讨交流、集中开展培训等方式,真正让全镇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内涵和要义;同时,通过镇级宣讲队包片讲,镇级领导班子下沉包村讲,驻村工作队专责讲,党员干部联系讲的方式,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千家万户”。目前,全镇上下开展宣讲23次,干部群众参与达1200余人次。通过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不仅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也提高了全镇牧民群众对党的各项政策的知晓率。

  “银发”宣讲,讲出情怀。全镇老党员、老干部积极发挥自身“余热”,在自身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的前提下,大家深入小区、牧户、学校、社区、街道等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大家结合自身的奋斗经历、社会的发展变化、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用自己的“土话”原原本本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周围的群众中,不断引导大家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情、用心、用力争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银发”排头兵。正如“银发”新时代志愿服务队队长加白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过程中这样说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的头等大事,送进老百姓的心坎里,是我不变的初心。”

  “板凳”宣讲,讲出地气。自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来,拉加镇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宣讲,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堂”搬到牧户帐篷前、辖区居民院落内、小区楼栋前,通过开展“小板凳课堂”学习活动,以“拉家常”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送到辖区党员、群众家门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宣讲中,大家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心贴心,讲政策、谈想法、话家常、聊发展,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入户”宣讲,讲出贴心。宣讲中,全体党员干部按照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和《拉加镇贯彻落实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以“1+1”“1+N”或“N+1”的方式,深入各自联点的重点人员家庭户中,在看民情、察民意、听民心中认真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各项党的惠民政策,同时,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拉加镇已完成563名党员联群众联点重点259户777人,开展为农牧民群众办理实事50余件。

  “卡点”宣讲,讲出措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坚守在“果洛东大门”,在坚守卡点期间,大家第一时间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第一时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通过联点领导蹲点值守、坐镇指挥,镇级领导时刻把手、守护卡点,基层干部昼夜坚守,昼夜排查,不断落实落细落小各项保障措施的同时,对往返群众、过境车辆,认真宣讲中央、省州最新疫情防控政策,讲细讲透相关措施要求,真正让群众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动员社会志愿者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信息核查、物资配送等防疫志愿服务共10000余人次,报名社会志愿者20余人;同时,不断加大物资调储、市场秩序管控、人员流动管理、开展志愿服务,不断筑稳物资保障“压舱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

  “蹲点”宣讲,讲出实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中,按照抓党建促落实“四联三卷”工作机制,切实运用好“党员联群众”工作机制,落实“三清三直三现场”工作法,全面掌握联点户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收入来源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聚焦控辍保学、核酸检测、医保缴费、灾后重建、饮水安全、牲畜出栏、饲草储备等群众关切问题,把准脉、开药方、出良策,化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和历史遗留问题。目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起,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次。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49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