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湖流域湿地天敌物种本底调查和监测完成

2022-11-25 09:20:49 | 来源: 青海日报

监测到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

明确了流域湿地天敌种类、 分布和种群规模,

建立了物种名录和数据库

  近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邀请相关专家,采用线上方式组织召开2021年第一批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二标段——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监测项目(下称《项目》)专家验收会,经过认真审查和质询讨论,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据了解,依托本《项目》开展,完成了青海湖流域湿地天敌物种本底调查和监测,明确了流域湿地天敌的种类、分布和种群规模,建立了青海湖流域湿地天敌物种名录和数据库;评估了青海湖流域湿地主要天敌物种猛禽和食肉目兽类的优势种及其适宜栖息地,绘制了青海湖流域湿地优势天敌物种分布图,估算种群密度及数量;拍摄了流域湿地天敌物种照片500余张,视频资料超过100分钟。

  青海湖流域共分布猛禽和食肉目兽类44种,隶属于2纲4目8科28属;此次调查监测中共发现猛禽和食肉目兽类16种,隶属于2纲4目7科12属,野外调查种数占当地天敌物种总种数的36.36%。按分类阶元分析当地天敌物种组成分析,纲水平上,鸟纲猛禽共28种,占青海湖流域湿地野生动物天敌物种总数的63.64%;其余16种为哺乳纲物种。目水平上,鹰形目鸟类最多,达到20种,占天敌物种总数的45.45%;其次为食肉目兽类,达到16种,占天敌物种总数的36.36%。科水平上,鹰科鸟类最多,达到19种,占天敌物种总数的43.18%;其次为隼科鸟类以及猫科、犬科、鼬科兽类,分别各5种,均占天敌物种总数的11.36%。属水平上,隼属鸟类最多,达到5种,占天敌物种总数的11.36%;其次为鵟属鸟类,达到4种,占天敌物种总数的9.09%。

  在青海湖流域全部44种天敌物种中,IUCN红色名录评估的受威胁(易危、濒危、极危)物种共7种,包括濒危物种4种,易危物种3种;另有近危物种4种。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评估的受威胁物种共17种,包括极危物种1种,濒危物种8种,易危物种8种;另有近危物种19种。该区域天敌物种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1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29种,其中共有14种在本项目的野外调查监测中被发现和记录,包括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和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家“三有”野生动物共9种;列入CITES附录的共39种,其中5种被列入附录Ⅰ,31种被列入附录Ⅱ,3种被列入附录Ⅲ。调查中发现中国特有种1种为荒漠猫。(记者 宋明慧)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8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