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2-11-25 17:32:26 | 来源: 西宁晚报

西宁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

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11月25日,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刘博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最新进展情况,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吴瑞琪结合我市实际,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曹经红主持。

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刘博介绍,11月24日,西宁市新增报告阳性感染者413例,其中,无症状感染者407例,确诊6例,区域核酸筛查中发现2例,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但社会面仍有零星散发,防控压力仍然较大。城西区、城中区紧盯核酸检测、追阳查阳、社区管控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户管、单管采检和追阳质效,新增阳性人员主要出现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社会面总体形势趋稳向好;城北区持续开展扫尾筛检工作,加快隔离、收治速度,核酸检测和隔离转运做到日清日结,新增阳性人员呈现逐日下降趋势;城东区全力加强高风险区管控力度,加快阳性人员和密接人员的隔离转运,争分夺秒捞干筛净风险人员,24日区域社会面没有出现传播病例,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目前,主城区已有291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低风险区,阳性感染者已治愈出院或解除医学隔离观察882例,在院人员各项体征平稳。

  刘博表示,近期,我市持续加大特殊群体帮扶力度,全力保障困难群体日常生活需求,扎实做好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着力解决年老体弱、重病、残疾、特困供养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所需所急所盼,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持续加强弱势群体兜底保障】对低保对象、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造成生活困难的在宁务工人员、事实无人监管独居未成年人、基本生活面临困难的未就业大学生等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台账,精准掌握生活状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救助服务,并及时调整救助方式,为1万户低保、特困、低保边缘家庭等困难群众配送米面油、蔬菜包等价值40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缓解弱势群体生活压力。

  【持续加强养老机构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的闭环管理,特别是养老机构、福利院的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福利机构封闭管理和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好每日三次测温和定期全方位消杀通风,环境消杀、健康监测、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好外来物资管理,在机构入口处设立物资交接区,安排专人接收物资。实行送餐制,在保障服务对象基本饮食供给的同时,做到科学膳食、营养均衡。

  【持续加强弱势群体关心关爱】坚持“救困助难 真情奉献”的工作理念,对受助人员实行闭环管理照料服务。组织开展多形式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受助人员在站生活。同时,加强机构内有基础病、慢性病老年人的健康监测工作。畅通就医渠道,将所有福利机构均纳入各县区联防联控机制,与各县区公安、卫生等部门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及时转运基础病及突发病服务对象,确保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1月24日,共有3名老人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转运就医,5名外出就医服务对象返院,并按相关要求进行单人单间隔离。

  刘博说,当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省外有的地区出现了个别群众不遵守管控秩序、煽动拒绝隔离转运、聚集冲卡等行为,造成非管控区域内疫情的隐匿传播,增加了交叉感染和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涉嫌违反国家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依法进行了严厉打击和处置,我市公安机关也对个别拒不配合转运隔离和违反隔离场所(方舱)管理秩序的违法行为人作出了治安处罚。当前,我市防控工作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战胜疫情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配合,离不开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请广大市民群众依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触碰法律红线,不扎堆、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通风消毒、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核酸检测是判定阳性感染者的国际标准

  针对记者关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相关问题,吴瑞琪介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对疫情早发现、早处置的指导作用,在常态化监测和区域核酸检测两方面对开展疫情监测工作作出了指导。

  【在常态化监测方面】重点机构和场所常态化下应做好相关人员症状监测,可根据当地防控需要组织开展核酸抽检。辖区内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疫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可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早发现是及时处置疫情的关键之一。

  同时,医疗机构对所有发热患者、不明原因肺炎和住院患者中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所有新入院患者及其陪护人员等开展核酸检测。

  【在核酸检测方面】该办法要求疫情处置过程中,在流行病学调查基础上,根据疫情发生地区人口规模大小、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综合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检测人群的范围、频次和先后顺序。

  根据实施办法,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1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

  就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方法区别的相关情况,吴瑞琪介绍,2022年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通知,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并组织制定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

  吴瑞琪表示,该方案明确规定: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在进行核酸检测确认的过程中,如核酸检测阳性,不论抗原检测结果是阴性还是阳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采取相应措施;如果核酸检测阴性但抗原检测阳性,则视同新冠病毒感染者采取集中隔离等措施,密切观察,连续进行后续的核酸检测。简而言之,核酸检测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是目前判定阳性感染者的国际标准。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性,疫情发生以来,绝大多数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通过核酸检测发现和识别的,因此,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的一个关键环节,必不可少。

  吴瑞琪表示,抗原检测与核酸检测相比较,抗原检测的特异度和灵敏性均比核酸检测要低,当抗原检测在检测量过大、试剂盒打开后未及时使用等不当操作时,可能会出现检测结果的异常;同时,抗原检测因没有核酸检测的扩增环节,其敏感性也要比核酸检测低。

  吴瑞琪介绍,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经多轮核酸检测才被确定为阳性的原因之一,可能是由于其在感染初期存在一个排毒量少或间歇性排毒的“窗口期”,在接受核酸采样时,因病毒载量低,很可能检测不出来或检测结果达不到判定阳性的标准,而后续又被检测出来判定为阳性,就成为所谓的“假阴性”。

  吴瑞琪表示,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两种检测方法相比较,核酸检测对检测试剂、检测设施设备等要求比较高,需要专业人员完成采集、检测等较为复杂的流程;而抗原检测方法的优势在于检测速度快,操作简便,无需实验室操作;在核酸检测方法未能覆盖的区域,快速抗原方法能够作为一种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出院(出舱)应该注意这些事项

  针对近日出院出舱人员不断增多,吴瑞琪代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治愈出院(出舱)的市民,要在出院(出舱)时,对随身物品、衣物以及行李箱等做好全面消毒。其中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可使用酒精棉球及消毒湿巾擦拭处理。消毒后的物品要装入干净袋子。隔离病区出口处会对行李箱外表面进行消毒。

  返家(居住地)途中,应全程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避免与同行人员交谈,下车后及时做好手卫生。

  小区门口,应设置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供行李消毒,并由专人负责行李消毒。消毒时对行李外包装使用浓度为1%-3%的过氧化氢、250mg/L二氧化氯或500mg/L的含氯消毒液、75%的酒精进行喷洒,每个面均喷到,喷至表面均匀潮湿。行李消毒后放置30分钟,由专人送还返家人员。

  到家后,将随身物品放置在阳台通风处,换下的衣物、鞋子等,也放置在阳台通风处进行暴晒杀毒,及时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并沐浴更衣。随身行李如无需要,建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下放置14天后再打开。

  居家期间,按照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的要求,治愈出院(出舱)的人员要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请尽量选择通风良好、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单独居住,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和家人约定好,自己在房间内解决日常生活,饮食分餐,避免近距离接触。如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所在社区。居家不外出,因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需要经所在社区管理人员批准和安排。根据防控要求,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参加区域核酸检测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配合社区完成第3天、第7天上门核酸采样,两次核酸结果均正常后可恢复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