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循化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2023-11-29 15:19:11 | 来源: 海东日报

        近年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使命,把推进政治监督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职能职责,循化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县政治生态实际情况,明确监督重点、列出监督清单、细化监督内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内容,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处置违纪行为、全面通报典型问题,通过具体化的政治监督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

        同时,循化县纪委监委坚持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政治监督就跟进监督什么的原则,督促各级党组织按照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主体责任担当起来。将精准施治的要求贯穿于发现问题、处置案件、督促整改等各环节,根据案件类型查看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权钱交易等问题,结合案件情况深挖苗头性、倾向性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问题,做到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深挖隐藏其后的政治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中的难点堵点。

        为抓住“关键少数”,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循化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政治监督的引领作用,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常态化开展走访、检查和廉政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各乡镇、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政治责任、担当职责使命情况,从中发现和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政治问题。紧盯责任、作风、纪律,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检查,让党员领导干部对手中的权力时刻保持敬畏之心,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