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省东部地区地震监测能力将提升至1.0级

2022-02-24 09:36:49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23日电(记者赵玉和、陈杰)记者23日从青海省地震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海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青海将形成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等能力显著提高。

  青海省地震活动分布广、强度大、频度高,全省97.3%以上的国土位于地震高烈度区。此外,青藏高原中部的巴颜喀拉块体及其周缘是中国大陆近20余年以来7级以上强震活动的主体地区,相继发生了青海玉树7.1级、青海玛多7.4级地震。

  据专家分析,未来5年青海省面临的震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针对巴颜喀拉块体及周边监测能力不足的区域,规划提出,将聚焦地震速报、地震预测预报、地震预警和地震应急服务保障等行业需求,新建63个高标准三分向宽频带测震、强震一体化观测的地震站点。

  青海省地震局副局长马玉虎介绍,到2025年,青海东部地区地震监测能力将达到1.0级,中部地区和南部地区达到2.0级,西部地区达到2.5级;实现省内4级以上地震2—3分钟发布地震参数自动速报信息,8分钟发布正式速报信息,重点地区震后5—10秒发布地震预警信息,10分钟内完成地震烈度速报。(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