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行业信息

高原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2022-02-26 16:12:32 | 来源: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

  2月25日,2022年春运落下帷幕。在为期40天的铁路运输工作中,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藏集团公司)精准调配运能、提升服务质量、筑牢疫情防线,不断提升广大旅客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2022年春运,青藏集团公司共发送旅客112.6万人次,同比增运16.2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2.82万人次,2月19日高峰日共发送旅客3.98万人次。

  今年春运,青藏集团公司按照“灵活、精准、适需”的原则投放运力,动态调整热门方向的列车运能,在客流集中的西宁至成都间、西宁至格尔木间、西宁至拉萨间、拉萨至日喀则间加开临客列车,增加西宁至西安间动车组重联运力,春运以来共组织加开临客158列。同时,根据管内短途客流出行需求及时组织加开管内列车,优化调整了西宁至门源间列车运行图,采取两端整点发车方式,2月16日起日均安排开行动车6对,西宁至门源间每2小时开行1趟动车,实现公交化开行,高峰期可实现每1小时开行1趟。

  青藏集团公司积极履行社会担当,以开行惠民列车的实践举措,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满足青藏铁路沿线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继续保持西宁至格尔木7581/2次“小慢车”、西宁至马海7583/4次列车的不间断开行,并将西宁至格尔木K9805/6次列车延伸至花土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是拉林铁路开通后迎来的首个春运,青藏集团公司致力于提升拉林铁路的软硬件服务,在全线实施电子客票的同时,推进实施20次计次票、车厢免费WIFI等暖心举措。春运期间,拉林铁路共运送旅客12.5万人次,乘“绿巨人”出行成为当地百姓的首选。

  为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青藏集团公司持续深化“天路格桑花”高原铁路服务品牌创建,切实将“敏感、用心、用情”的服务理念融入客运服务工作中,并抓好唐竺古道品牌列车、高原动车组列车的服务文化建设,开展车厢“文艺汇演”,用好各车站服务台、导购台、流动岗、示范窗等服务“窗口”,及时为旅客解答问询、引导乘降,积极为重点旅客提供“一对一”帮扶服务;紧盯站车供水、餐饮供应、环境卫生、车厢温度等基本服务环节,落实国家 “一网通办”的要求,为旅客提供临时电子身份证明服务,切实为旅客提供更加方便便捷的出行服务。针对春运后半程青藏高原的持续降雪天气,青藏集团公司管内各车站加强站台清雪、进出站口防滑和候车室供暖工作,各设备维护单位迅速出动“除雪突击队”,清除道岔积雪和侵限积雪,做到“下雪不停、除雪不止”,保障了运输秩序,确保了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青藏集团公司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地方政府属地防控要求,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措施,为旅客提供安全可靠的乘车环境。同时,站车一线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口罩、手套、护目镜(面屏)“三件套”防护措施,严格卡控“验证口、检票口、车门口、列车内”四道防线,全面落实“逢包必检、逢人必检”安检制度要求,切实把病毒风险源和危险品堵在了站外车下。

  春运及春节假日期间,青藏集团公司加强煤炭、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节日物资的运输组织,实施精准调度指挥,提高运输效率,共发送货物392万吨,其中煤矿53万吨、工业盐98万吨、化工产品68万吨、化肥15万,有效满足了青藏两省区电煤保供和国计民生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周悦翔 陈永杰)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1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