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当开学遇到“双减”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青海西宁开学首日见闻

2022-03-02 09:57:40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3月1日电题:当开学遇到“双减” 会擦出怎样的火花?——青海西宁开学首日见闻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张龙

  3月1日早上8点,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门口,印有各类卡通图案的展板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校园鼓号队的小鼓手们穿着统一服装,校长亢雅利和老师们在校门口排成两列纵队,伴着欢快的鼓点,迎接学生返校。

  3月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五年级学生陈紫玥展示自己的寒假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测量体温后,行知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陈紫玥回到教室,和同桌分享自己精心完成的“寒假作业”。没有纷繁复杂的练习册,仅有一份纯手绘的英语绘本。有细化到每日的阅读计划,有图文并茂的英语小作文,有手工裁剪的卡通贴画……翻开每一页都是不同的内容,却同样五彩缤纷。

  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发现,“双减”后的首个寒假,孩子们的作业中,各类试卷、习题少了,趣味性、探究性的作业多了。

  3月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校长亢雅利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在西宁市北大街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夏乙天同学在教室分享自己假期用无人机拍摄的照片,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

  “这个寒假我过得格外轻松,也格外快乐。老师留给我们更多时间去读书,学习书本外的知识。”夏乙天说,“自己学习摄影的同时感受到大自然的壮美,绘画、阅读能力也有提高,真的是学习爱好两不误!”

  3月1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行知小学,孩子们展示自己的寒假作业。新华社记者 张子琪 摄

  减少书面作业,体现了对孩子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视。西宁市北大街小学校长林红英介绍,放假前学校精心策划寒假作业,分年级设计,根据不同学科与生活的联系,打造“作业超市”,孩子们可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寒假作业。

  “双减”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优化“减法”的背后需要精算“加法”。西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宁市教育部门落实“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质量、课后服务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实践“五育并举”育人模式,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全面发展。

  3月1日,西宁市城西区文汇小学学生在校园里体验旱地冰壶。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开学第一课,西宁市西关街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姚竣文的妈妈作为家校联合的“特邀嘉宾”,以青少年体育健康锻炼的重要性为主题,为孩子们送上了一节特殊的公开课。

  参与体育活动,是青少年强健体魄、砥砺品格的重要方式。“双减”的实施让孩子们拥有了更多体育锻炼的时间。“邀请家长来讲这节课,一方面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另一方面家长从‘陪学’向‘授学’角色转变,家校互动才能汇聚成长合力。” 西关街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朱晓娟说。(完)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