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冰雪消融便是春 青海湖奏响春天“协奏曲”

2022-03-24 14:56:13 | 来源: 新华网

视频:潘彬彬 仁青多杰 卡娅梅朵

  新华网西宁3月23日(马洪婷)阳春三月,气温渐暖,冰封的青海湖开始解冻消融,洋溢春的气息。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一角。新华网发(宋忠勇摄)

  清晨,牧民才仁加站在青海湖边远眺,看着漂浮的冰块散落在湖面上,像是一朵朵莲花镶进了蓝宝石。“今年天气好,解冻比往年更早一些,有的冰块被湖水和风推到了岸边,有的冰块直接在湖里融化。”才仁加说。

3月19日,在青海湖边,一位当地牧民在拍摄堆积在岸边的湖冰。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才仁加是青海湖北岸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的一位牧民。“我们村就在青海湖边,每年夏天来这里玩的游客特别多,家里人会带着他们在湖边骑骑马,就能赚上钱。”才仁加说。

两只黑颈鹤与一匹骏马在青海湖畔觅食。新华网 潘彬彬摄

  在牧民眼中青海湖开湖寓意着吉祥和希望。“开湖以后青海湖边的牧草就会返青,牛羊慢慢开始肥壮起来,我们老百姓又将迎来一个丰收的季节。”才仁加笑着说。

水鸟在青海湖上嬉戏。新华网 潘彬彬摄

  俯瞰青海湖,连日来湖面逐渐解封,星星点点白色的冰块漂浮在青海湖岸边,三三两两的水鸟随着湖水摇摇摆摆,怡然而惬意。

水鸟在青海湖上嬉戏。新华网 潘彬彬摄

  3月19日,据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卫星遥感监测报告显示,青海湖已解冻水体面积为604.5平方公里,已解冻面积超过湖体面积的10%,青海湖开始进入解冻期。与2021年相比,开始解冻日期提前12天,预计3月下旬青海湖将完全解冻。

这是3月19日拍摄的青海湖(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记者从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了解到,青海湖经过一个冬天的水源涵养,湖水解冻后气候调节和加湿空气的作用将更加明显,一定程度上改善环湖地区冬季干旱的气候。开湖后,斑头雁、棕头鸥等夏季候鸟将陆续归来,青海湖又将迎来一幅鱼欢鸟悦的生态画卷。

两只斑头雁在未解冻的青海湖面上嬉戏。新华网 潘彬彬摄

  “开湖后也就意味着青海湖又将迎来旅游季,我们将重点加大青海湖生态修复工作力度,努力推进青海湖国家公园建设,为青海湖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打造良好开端,努力把青海湖建设成为具有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和谐之美的‘大美净好’国家公园,永葆青海湖碧波荡漾。”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旅游管理处处长陈德辉说。

斑头雁在青海湖上空飞过。新华网 潘彬彬摄

  等青海湖褪去冬装,全面开湖。湖水碧蓝、鸥鸟翔集的高原蓝宝石将出现在人们眼前。(完)

  部分视频素材由共和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