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黄河源头玛多完成黑土滩(坡)治理23万亩

2022-03-24 15:39:0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黄河源头玛多完成黑土滩(坡)治理23万亩,退化草地补播修复37.65万亩,荒漠化土地治理2.69万亩,退化湿地人工种草2.53万亩,有害生物防控170万亩,生态修复92处426.32亩。

    果洛州玛多县地处黄河源头,素有“千湖之县”美誉,平均海拔4200米,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核心保育区之一。

图为黄河源头玛多境内的野生鸟类。玛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玛多县县长索南却旦介绍,2021年,玛多县统筹实施了总投资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文化旅游提升项目、生态保护与修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项目等20项国家公园建设重点工程,其中续建7项,新建13项。完成黑土滩(坡)治理23万亩,退化草地补播修复37.65万亩,荒漠化土地治理2.69万亩,退化湿地人工种草2.53万亩,有害生物防控170万亩,生态修复92处426.32亩。

    “2021年,我们顺利完成两轮中央环保督查9号问题落实整改、销号任务和涉及我县的9个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项目。积极推动林草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林草长制,将全县所有林地、草地纳入严格保护和合理利用范围。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索南却旦说。

    近年来,玛多县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国家公园建设为抓手,积极为藏野驴、黑颈鹤、白唇鹿等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栖息繁衍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玛多县境内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生态管护员在巡护中也时常拍摄到各类野生动物。

    2021年11月6日,玛多县花石峡镇东泽村生态管护员达保在巡山时,发现一只疑似猞猁的野生动物在草滩上觅食,随后并用手机进行拍摄。后经证实,该野生动物为猞猁,系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我在巡护东泽山的时候发现一只疑似猞猁的野生动物,它可能在四处觅食,我用手机拍摄的时候它没有跑,也没有攻击现象。”达保说,这几年巡护的时候经常拍摄到藏野驴、野狼、白唇鹿、棕熊、沙狐等野生动物。

    索南却旦表示,2022年,玛多县将继续深化生态管护模式,继续落实园区内外“一户一岗”政策,进一步鼓励引导并扶持牧民从事生态体验、生态保护、生态监测等工作,在参与生态保护、国家公园管理中获得稳定长效收益。并科学划定森林、草原、湿地、荒漠化、生物多样性5条生态红线。认真实施好第三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