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新华全媒+|黄河源头18年再没有发生断流现象

2022-03-28 18:57:38 | 来源: 新华社

  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届“中国水周”,主题为“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记者走访黄河源头了解到,自2005年至今,黄河源头连续18年再没有发生过断流现象,黄河源头姊妹湖水位均有明显上涨,面积明显增大。

  3月12日,位于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黄河源头“姊妹湖”之一的鄂陵湖风光。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万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是黄河流经的第一个县,境内有黄河源头姊妹湖扎陵湖和鄂陵湖。流经玛多县的黄河源头干流曾经出现连续跨年度断流现象。特别是在2004年冬春季,鄂陵湖出水口出现历史上首次断流。

  记者曾于2004年4月3日实地采访了黄河源头断流的情况。记者沿途所见,整个黄河干流尽是干涸的河床、光秃秃山丘、突兀的沟壑。在鄂陵湖出水口,是大片大片裸露的湖底和河床。

  时隔18年后的2022年春季,记者再次走访黄河源头,处于冰冻期的黄河干流宛若一条洁白的哈达,蜿蜒铺陈在草原之上,鄂陵湖出水口冰面宽阔,与巨大的湖面浑然一体。记者还发现了一群迁徙中的蓑羽鹤在干流河道间栖息。

  3月13日,在位于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记者拍摄到的一群蓑羽鹤在黄河干流河道间栖息觅食。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2005年以来来水量明显增加,至今,黄河源头再没有发生过断流现象。”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管委会生态保护站站长韩常鹏说。

  观测数据显示,2004年黄河沿水文站径流量仅0.2627亿立方米,之后显著升高,在2019年达到29.74亿立方米。同时,鄂陵湖水位有了明显上涨,2018年出现了历史最高水位4271.34米。而在2004年这一数据仅为4268.12米,是1987年有观测数据以来的历年最低。

  据青海省遥感中心监测,2019年扎陵湖和鄂陵湖分别出现最大面积572.38平方公里和682.13平方公里,比2003年最小面积时分别增大了36.78平方公里和66.23平方公里。

  3月12日,位于玛多县境内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黄河源头“姊妹湖”之一的扎陵湖风光涟漪。新华社记者 吕雪莉 摄

  青海省气候中心副主任刘鹏分析认为,黄河青海流域是气候变化敏感区及生态环境的脆弱区,受气温上升、降水量增多等有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以及近年来一系列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的实施,特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等,黄河源地区的生态环境整体趋于好转。(记者吕雪莉)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