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政务信息

果洛玛沁:“四聚焦”农房保险工作 筑牢防灾减灾屏障

2022-03-29 09:50:24 | 来源: 玛沁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玛沁县应急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应急管理部门精心指导下,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减灾救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以“十化”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以“四聚焦”工作模式推动农房保险工作落地生根,把做好农村住房保险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议程。自2020年农村住房保险工作实施以来,玛沁县应急管理局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认真贯彻落实农房保险各项政策要求,在全县各乡(镇)、村(社区)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果洛分公司支持配合下,共同为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驾护航。

    聚焦责任分工,强化层级“协调化”。为进一步做好农房信息采集工作,通过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各乡(镇)的指导,严格按照“村委会调查登记、乡(镇)初审、县应急局审核、保险公司复审、乡(镇)修改完善”的程序执行工作要求,确保信息采集全面有效。

    聚焦政策宣传,扩大农户“知晓化”。在推进农房保险工作过程中,多措并举,力求做到宣传到位、解释到位、工作到位、服务到位的宗旨。通过举办农房保险专题培训会、微信平台等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农房保险各类政策。聚焦会商调度,保障信息“精准化”。建立应急管理部门与承保公司的会商制度,及时分析研判,全力做好灾害预警和受灾信息收集工作;加强辖区内农房保险理赔调度检查,做到应赔尽赔,对未及时理赔的,督促其加快理赔进度。重点对玛多“5·22”地震后,针对保险公司存在赔付进度缓慢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及时与保险公司进行沟通,督促加强与各乡(镇)间的联系协调,促使受灾户房屋补助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聚焦合同履行,完善服务“规范化”。坚持“农户自愿参保、政府补助推动、保险公司市场运作”原则,保险公司积极配合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农户宣传普及农村住房保险政策和相关知识,鼓励和引导农户自愿参保。切实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效率,按协议提供理赔服务,及时处理理赔贯彻中产生的争议。

    下一步,将进一步做好农房保险投保宣传工作,争取2022年度做到不留盲点、不漏一户,同时对承保机构落实保险责任、出险及时性、查勘客观性和赔付合规性进行审核,切实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群众享受到农房保险制度的政策红利,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卡娅梅朵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