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四抓四促四全”举措全力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2023-11-07 17:48:36 | 来源: 平安纪检

        2023年,平安区按照海东市委“一县(区)一专项”部署,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结合近年来“三公经费”领域问题易发高发实际,以“四抓四促四全”举措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抓组织领导,促责任落实全方位。成立区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常委具体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1+4”工作领导机制,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制发 《平安区开展违规使用‘三公经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专项整治内容,重点围绕“三公经费”4个方面31条内容进行整治,并重点对“三公”经费中的11种违规公务接待情形进行细化,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酒驾醉驾、打牌赌博问题的通告”,制定印发《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和打牌赌博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工作落实。

        抓重点任务,促自查自纠全覆盖。聚焦重点整治任务,积极扩展自查自纠覆盖面,通过“上级点、相互找、自己查”的方式,对三年来经费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据实填报《自查表》,认真梳理问题,从严抓好整改。同时,从区委办、区纪委监委、政府办、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单位账本账簿、翻阅档案资料、查看公务用车管理情况等方式对全区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并对超预算公务接待和公务接待为零的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期间,发现问题66条,下发督查通报2期。

        抓关键环节,促线索查办全领域。坚持查改并举、惩治结合,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4场次,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对主动向区委、区纪委说明问题的单位“小金库”涉案人员本着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原则进行了处置,其中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6人。并将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整治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并结合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对相关单位涉及财务执行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相应处理,其中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14人,批评教育6人。期间受理违规吃喝问题线索7件,立案审查调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件2人。

        抓建章立制,促管理机制全优化。统筹谋划推进,督促各级职能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长效治理机制,为三公经费合理合规合法使用提供了制度保障。目前,全区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27项。

        下一步平安区将持续加大对“三公经费”领域问题多发、易发、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三公经费”专项整治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严肃处理各种违纪违规问题,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