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生态本身就是价值

2022-02-21 16:50:47 | 来源: 达日县文体广电局

    近期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桑日麻乡和特合土乡交界处发现330余只白唇鹿集体出来觅食,虽然这不是达日县境内第一次发现白唇鹿,但确实目前为止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一次,场面十分壮观。这足以证明了达日县的生态环境保护向好的趋势。

    近年来果洛州六县已经不同层面报道了许多珍贵的野生动物现身的新闻,如:雪豹、白唇鹿、马鹿、麝香、白鹳、黑颈鹤等。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这些珍贵野生动物能与人类和谐相处。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蔡桂全;刘永生)的研究表明,成年白唇鹿平时雌雄分开活动,只有在交配季节即将来临时,才混合群集组成交配群。但各交配群之间界线分明,由主雄支配全群其他成员。交配期约81天,交配盛期为9月底至10月下旬,共24天。拍摄时间恰好也是这个时段。

    白唇鹿是因为嘴角附近有一片白色的毛,所以被称为白唇鹿,主要生活高海拔地区,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大部分白唇鹿都是生活在我国高原地区。为大型鹿类,体型大小与水鹿、马鹿相似。唇的周围和下颌为白色,故名“白唇鹿”,为中国特产动物。体重在200公斤以上,体长1.55米至1.9米,肩高1.2米至1.45米,臀高1.15米至1.35米,站立时,其肩部略高于臀部。

    不过在一般情况下,它们比较固定的徘徊于一座水草灌木丰盛的大山周围。喜营群栖生活,非生殖季节雌雄分群生活,这时正值雄鹿长茸期间,一般7-8只组成雄鹿群活动于较高的山腰、山脊附近,受惊时均向高处逃窜。

    白唇鹿是中国的珍贵特产动物,它曾经广泛地分布于喜马拉雅山的中部一带,由于古地理的影响,第三纪后期、第四纪初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得以中国青藏高原为中心的地面剧烈上升,高原隆起,森林消失,所以白唇鹿的分布范围也向东退缩,目前分布于甘肃、青海、云南西北部、四川、西藏等地。

    白唇鹿是一种古老的动物,更新世晚期的地层中就发现过该物种的化石,至少有10000年多年繁衍史了。最早生活在喜马拉雅山一带,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所以向东移动生活,就主要生活在青海、西藏地区了,不过甘肃、四川、云南地区都有白唇鹿。

    “生态保育是蕴藏资源和财富的宝藏,是我们的未来!

(拍摄者:索南达杰)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