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达日县:打造“畜生态廊道”助推牦牛产业发展

2022-02-21 17:09:37 | 来源: 农民日报

    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脚下的青海省达日县,平均海拔4200米以上,畜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近年来,“生态、绿色、高质量、现代化”成为该县畜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为全面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达日县重点建立健全牦牛藏羊良种繁育建设体系、牦牛藏羊饲草料供给建设体系、牦牛藏羊品牌及营销体系、牦牛藏羊科技服务体系、屠宰加工流通及相应产品研发体系。同时,加强落实牦牛藏羊产业生产加工关键标准,并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关键环节,完善推进牦牛藏羊产业发展机制。达日县还将通过建设牦牛藏羊标准化养殖基地和牦牛藏羊仓储加工基地,来促进畜牧业产业发展,发挥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畜生态廊道”,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据了解,达日县“畜生态廊道”是依托现有牲畜和饲草资源,围绕循环农牧业,构建农牧结合、草畜联动的发展模式。通过“联盟+联合社+合作社+牧户”的经营方式,以整合资金,引导合作社及农牧户成立联合社,以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标准化养殖基地为抓手,提升商品化生产水平,强化创新引领,促进牦牛产业良性循环发展,将牦牛产业打造成为品质优良、体量较大、链条完整、融合有序的现代化畜牧业。

    据达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达日“畜生态廊道”主要目的在于减轻草场压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注重抓好牦牛经济工作,合力推动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县计划出栏牦牛1万头,为实现“草原增绿、牧民增收、牧业增效”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已集中出栏3079头牦牛,联合社出栏工作及自主出栏工作正持续展开,并计划于年底完成。

 

[责任编辑: 鱼昊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3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