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强示范 重引领 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见行见效

2023-09-04 16:02:33 | 来源: 平安纪检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持续在以身作则示范引领上下功夫,高质量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把准政治方向,走好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平安区纪委监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强化督促问效,坚决做到中央、省市区委工作重心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带头交流研讨、带头讲主题党课、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教育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突出政治功能,建强党建业务有效融合,互促互进的战斗堡垒。将党小组作为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前沿阵地”,配强四个党小组组长,严明政治标准及政治要求,为党小组建设把关定向。创新“三会一课”载体,以党小组为主要组织形式,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及业务水平。同时深化“清风平安”党建品牌创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共促,为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赋能增效,真正实现组织建设与主责主业融合落实,互促互进。

        强化政治担当,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至目前向区委常委会专题汇报干部队伍建设工作1次,向区委主要领导呈送专报4期;区纪委常委会安排部署干部队伍建设工作6次,并就建强班子、带好队伍提出明确要求。着力制度“废改立”,建立健全委机关内部各项制度机制,完善内部管理。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扎实开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分类制定问题清单,从政治站位、履职担当、自我监督管理等方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推动共性问题集中解决、个性问题分类解决,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在作风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