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腐”

2023-09-05 11:33:08 | 来源: 平安纪检

        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坚持办案、整改、治理相结合,打好高压震慑、建章立制、教育引导“组合拳”,切实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贯穿到正风反腐全过程,做到同向发力,形成综合效应,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从严惩治,保持震慑常在。处置问题线索104件,立案审查调查22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组织处理17人……这是至目前平安区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执纪反腐成绩单。今年以来,平安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持续深化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开展违规使用“三公”经费专项整治,对相关单位涉及财务执行不规范、不严格问题进行处理,其中批评教育5人,谈话提醒10人,诫勉谈话3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紧盯工程建设、职务晋升等重点方面,立案审查调查行贿人5人,持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责成你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分析研判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完善单位内控制度……”今年6月,针对巡察中发现区直有关单位差旅费及工会经费报销、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平安区纪委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其认真自查自纠,深入检视整改,健全财务制度。今年以来,为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共下发监察建议2份,纪律检查建议4份,督促案发单位整改落实案件查办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完善监管机制,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注重以案示警、以案促改,针对6名领导干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三合镇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分别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具体措施,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完善制度机制,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防范和治理腐败。

        提高觉悟,强化教育引导。“严格管理班子成员,督促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不当老好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整改……”近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为主题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就各级党组织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作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融入各类学习、培训、辅导中,经常讲、反复讲,督促全区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注重正向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依托“平安纪检监察”公众号,全方位传播廉洁文化,让清风正气不断充盈。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3场次,全区范围内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除蠹》,发放《您做对了吗?—廉洁从政51问》(党员干部版)口袋书800册,公开通报曝光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酒架醉架等典型案例6起,组织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旁听庭审3批次100余人,以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为“活教材”,引导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