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以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 六举措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9-07 11:40:48 | 来源: 平安纪检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区纪委监委持续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效,坚持重在创建,把工作重心真正落到日常创建提升上,文明创建与纪检监察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广泛发动纪检监察干部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共建共享文明成果,先后荣获2022年度海东市级文明单位、海东市目标责任考核优秀领导班子、海东市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优秀单位、2023年度区级文明单位。

        加强多平台理论学习,坚定干部文明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以理论武装夯实清廉思想根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讲党课,积极鼓励普通干部结合本职工作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交流思想、坚定信念,着力把“党课开讲啦”活动打造成党员提升素质、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综合文明平台,增强活动的吸引力,今年以来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2次,“我的业务我来讲”开展8期。

        倡导多阵地宣传教育,深化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开展 “诗歌浸润涵廉风”廉洁诗歌征文评选表彰等系列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举办“笔耕话廉洁·丹青伴我行”硬笔书法(漫画)展,并注重清廉建设宣传,编发信息133篇,市级及以上媒体及公众号采用41篇;开展“强素质、转作风、提效能”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交流观摩;开展“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实践活动;开展作风建设“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活动;运用纪检监察民心网、“平安纪检”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倡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各项文明创建工作工作,增强文明意识,倡议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

        锤炼高素质政治本领,做到文明忠诚干净担当。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2022——2023年度依据形势要求提出“争当六个排头兵”建设目标,围绕此目标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检视自身差距,查摆存在问题,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整改落实。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旁听庭审4场次,紧盯“关键少数”,协助区委先后组织召开2023年平安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和平安区三合镇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安排部署暨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强化以案示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发力,一体落实,着力推进纠治“四风”常态化,做到自身文明忠诚干净担当。

        践行先锋者文明诺言,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在干部职工中开展自觉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驶行为,通报酒驾案例,让文明行为成为日常行为、让文明举止成为日常举止、让文明行动成为日常行动,争做文明的先锋者;以“我们的节日”活动为契机,开展节前慰问联点帮扶户、“七一”期间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等活动;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参与各项优秀推选评选活动,推荐申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1名,评选出“平安最美纪检监察人”5名,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身边榜样,凝聚干事创业合力;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在各重要时间节点共开展打扫环境卫生,践行着先锋者一次次文明诺言。

        开展多举措舆论文明,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充分利用“平安纪检监察”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舆论防控意识;加强对互联网的微博等涉及本委敏感信息网络舆情的发现、预警、引导、处置能力;加大对本委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核、监管力度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开展网上舆论斗争,及时有效处置网上出现涉及本单位重大网络意识形态舆情;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签订严格网络行为十条禁令承诺书,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

        创新高质量工作思路,打造纪检监察文明亮点。一是建机制、聚合力,基层监督执纪文明执法一体化建设不断深化,高效协同的基层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新文明格局不断形成,推动有形覆盖转化为文明监督。二是定方案、明措施,多点发力推进廉洁文化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建设的基础和先导,努力营造清廉浓厚氛围,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精神文明建设舆论支持。三是紧监督、惠民生,“智慧数据”让监督更文明精准。在先行建立“平安区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持续更新和完善民生领域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相关信息,积极向兄弟县区推广平安智慧监督经验,文明交流互鉴促提升。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