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紧盯三个环节筑牢“走读式”谈话安全屏障

2023-10-08 17:26:31 | 来源: 平安纪检

        执纪审查调查安全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的底线和生命线。“走读式”谈话安全一直是审查调查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平安区纪委监委坚持把“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抓关键环节,紧扣谈话前、中、后三个环节,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

        谈话前,严把“审核关”。办案部室开展“走读式”谈话前按照“一人一方案”的要求,了解掌握谈话对象的基本信息,认真做到“六必知”,在吃准摸透的基础上,准确做好风险评估和研判工作,严密制定谈话方案、安全预案。分管案件查办的副书记对相关资料严格审核把关审批后,再进行正式谈话,坚决守住“走读式”谈话第一道关口。

        谈话中,严把“监督关”。办案部室使用委机关标准谈话室开展“走读式”谈话。案件监督管理室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监督,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现场反馈,立行立改。按照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走读式”谈话的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谈话方式和内容开展谈话,严控谈话时间,谈话期间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严防在谈话期间发生安全事故。

        谈话后,严把“交接关”。谈话结束后,办案部室按照“谁送谁领,谁送谁接”的原则,严格履行“手递手”交接程序,认真填写《陪送交接单》。接送人员应当将谈话对象安全交给其家属、亲友或单位人员,并告知谈话对象异常举动,待交接完成后,及时将交接完成情况报告审查调查组组长和分管案件的副书记,坚决守住“走读式”谈话最后一道关口。

        近年来,平安区纪委监委开展“走读式”谈话工作中,强化各部室协调合作、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紧盯“三个环节”,实现了案件查办工作“依纪依法办案零违纪、安全文明廉洁办案零事故”的“双零”目标。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