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严把“六关”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2023-10-08 17:26:18 | 来源: 平安纪检

        近年来,平安区纪委监委围绕纪检监察干部理想信念、履职尽责、规范用权、防范风险、打造专业化队伍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新方式,提出“六个排头兵”中心目标,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严把政治关、内控关、履职关、作风关、纪律关,厚爱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干部监督工作始终,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督导纪检监察干部模范遵守党纪党规,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等各项工作,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成效提供了保障。

        严把政治关,筑牢思想根基。一是研究制定《海东市平安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试行),在纪委常委会、干部集中学习,专题传达《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青海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协作联动管理办法(试行)》《青海省干部监督各项规定》等文件精神,把准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通过交流研讨、理论测试、知识竞赛、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加强政治建设,通过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带头作廉政教育报告,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开展自查自纠,示范带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形成常态长效化行动自觉。四是坚持将中心工作与干部监督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紧盯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纪法意识、严格接受监督等方面下功夫,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法、廉洁、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等,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政治忠诚。

        严把内控关,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优化议事决策机制,修订完善了平安区纪委监委《常委(委务)会议制度》,规定了凡纪检监察工作的安排部署、干部任免、党纪政务处分、纪律审查工作、大额资金支出等都上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进一步规范了科学、民主的议事决策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机制。紧盯制度漏洞,进一步深化对问题线索的综合分析研判,制定出台了平安区纪委监委《问题线索集中管理分办制度》《问题线索评估工作制度》;结合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及监督执纪、质量评查等工作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制定出台《问题线索处置“三色”管理工作制度(试行)》《“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制度(试行)》;为提高案件质量,强化监督制约机制,制定出台《案件质量检查工作暂行办法》《推进“室组乡”协作联动制度化规范化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内部制度,用细化的制度规定进一步约束纪检监察干部,使纪检监察干部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三是坚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通过开展常态化的“六必谈”谈心谈话、干部监督回访、政治家访、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件说情干预台账、分层签订《平安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廉政承诺书》《平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承诺书》《平安区以案促改“十严禁”承诺书》《案件保密协议》、定期对保密设备、涉密文件进行清查等,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为全区纪检干部正确行使权力、严格保密纪律、规范履职划定红线。

        严把履职关,提升能力本领。一是组织年轻干部调训。通过以案代训、跟班轮训、业务调训等方式,分批选派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区纪委监委培训,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训力度。二是实施全员培训。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通过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开展能力素质提升“十二讲”、“我的业务我来讲”等活动,切实增强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三是分批开展业务专训。通过下沉一线开展“一对一”信访问题受理培训,创新开展“三色”监督管理专题培训,组织参加法院“旁听庭审”培训,案件质量评查培训等,多管齐下,不断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能力。四是深化“结对帮带”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平安区纪委监委深化监督执纪执法一体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1+8+3”联动工作机制,围绕监督执纪、审查调查、材料综合等业务,有效开展“一对一”指导,有效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严把纪律关,强化内部管理。一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分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面对面”“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强化内部监督管理。二是从严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将问题线索处置作为从严监督纪检干部的重要抓手,坚持严管严治,绝不遮丑护短,对反映各级纪检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全部按照“一人一档”建立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台账,并进行了回头看和质量评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论,确保有信必办、有案必查。三是组织开展全覆盖、多轮次的警示教育以及组织旁听庭审活动,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知戒惧守底线、守警醒明纪法,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严把作风关,树立良好形象。一是坚持刀刃向内,着力在持续转变作风上用力,全省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案促改专项教育整治活动,深入查摆纪检监察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期限,全面查纠作风突出问题。二是突出关键点,从领导带头上加快作风转变。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形成作风建设群众看干部、干部看领导、乡镇看机关的局面,通过调查研究、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从政绩观事业观上纠偏差,全力纠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等贯穿起来,不断提高遵纪守法意识,锻炼过硬作风,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以过硬的作风和政治担当引领全区作风建设。三是建立作风导向机制,以“六个排头兵”为目标,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日常谈心谈话、约谈、干部监督回访、通报等,狠抓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导向。

        严把厚爱关,激励担当作为。一是树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对工作成效明显,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在职级晋升、年度考核时,优先考虑,积极推荐。通过表彰优秀先进,开展示范教育,送感谢信等方式,加大正向激励的力度。二是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全覆盖式的政治家访活动,通过拉家常、听心声等全方位了解关心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然厚爱进家门。三是开展心理辅导、文体娱乐、拓展训练等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同时对干部因病住院、生育、家庭发生变故的,工会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对生活上有需要帮助的,及时协调予以帮助,切实把对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落实到位。近年以来,协调区委、区总工会为纪检监察干部打造了“职工之家”,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比赛,极大的丰富了职工业余生活,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