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多措并举抓落实 守牢底线筑安全

2023-10-08 17:26:12 | 来源: 平安纪检

        为更加有效防范审查调查安全事故,牢牢守住办案安全底线,平安区纪委监委多措并举抓落实,将办案安全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自始至终将 “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的理念贯彻到监督执纪执法、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中,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区纪委监委结合开展的审查调查安全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纪委书记与主管案件副书记、主管案件副书记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委机关各办案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委机关各办案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审查调查组组长与办案人员层层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逐级压实安全责任。要求所有办案人员严格执行《海东市平安区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制度(试行)》规定,严格落实办案安全相关要求,健全完善全员参与办案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

        强化问题剖析整改。根据省市纪委监委关于 “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及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安全专项督导检查通报》相关要求,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走读式”谈话安全问题专项治理整改方案》,细化问题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积极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对各办案部门问题剖析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办案部门做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管理不善、责任不明、运行不畅、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

        规范措施审批和使用。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部门结合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通过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专题授课、现场指导措施使用流程等方式,促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件查办工作中强化纪法思维、程序意识,规范使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严格按权限、程序办理,坚决防止越权滥用行为的发生,不断提高了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及办案安全管控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