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频道 国社@青海 本网原创 要闻 人事 廉政 政务 富媒体 光影青海
新闻

青海近7万套“无证房”成功“解套”

2022-02-20 16:51:00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宁2月20日电(记者陈杰)记者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截至目前,青海省累计发现16万余套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问题房屋,已解决并开始办理69000余套,化解率超四成。

  西宁市民孙女士家住西宁市城中区电动工具厂8号楼,该建筑属于职工集资房,2004年由开发商代建完成。由于建设主体灭失,前置手续缺失,导致业主长期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2021年,西宁市有关政府部门就孙女士等业主反映的“办证难”问题召开专题协调会议,决定对历史遗留问题特事特办,容缺办理。同年11月底,孙女士终于拿到了等待多年的不动产权证书。

  针对因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小区,青海省七部门出台指导意见,要求“一区一策、一案一议”,按职责分工制定相应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解决群众办证堵点和难点。

  “针对欠缴土地出让价款和税费导致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将‘先税后证’办理程序调整为‘证缴分离’。”青海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以“群众无过错即办证”为指导原则,在追缴税费的同时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

  据了解,青海省下一步将集中开展不动产权问题梳理,持续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从源头上遏制增量问题,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完)

[责任编辑: 潘彬彬 ]
光影青海
0100701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9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