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2 19:49:38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为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海东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和党章执行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督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在督促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完整、全面、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感悟职责使命,提升监督能力,在确保政令畅通、优化发展环境、净化政治生态上找准工作着力点,以有力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转化为生动实践。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在深入持久上下功夫,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去。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各级党组织开展的各类学习、宣传等活动,看是否存在追求形式、不重实效等问题;看是否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透彻、弄明白、讲清楚;看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战略新要求谋划为抓具体工作的策略措施;看是否发扬斗争精神,下大力气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确保学习宣传贯彻质量和效果。要认真解决学习中缺少计划性、系统性问题,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蜻蜓点水、浮于表面;认真解决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当成“运动式”的临时性工作,一段时间内“轰轰烈烈”“有声有色”,“热度”一过就抛诸脑后的问题,防止宣讲不结合实际,照本宣科,缺乏针对性、实效性,内容大而化之、群众听不懂现象;认真解决学用“两张皮”的问题,防止理论与实践割裂、学习与工作脱节现象。同时,紧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和“九不准”要求,坚决纠治不担当不负责和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

        《通知》要求,各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监督工作作为巩固拓展全市干部弘扬优良传统、改进工作作风行动成果的重要内容,紧盯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列出重点监督任务清单,督导责任落实、学习情况、宣传效果。要深入基层,沉到一线,通过专项督查、明察暗访、交流谈话、走访群众等多种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不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特别是对学习宣传喊口号装样子,贯彻执行表态多行动少、调门高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整改的要督促整改,该“回炉”的要督促“回炉”。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