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四抓四促 推动作风建设走深走实

2022-11-22 19:50:56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以“改作风、勇担当、做表率”行动为抓手,紧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抓住关键环节,强监督、抓作风、提效能。

        抓教育,促履职能力。紧紧围绕“六治六强”作风建设要求,制发《行动方案》和《任务分工方案》,采取集中+自学、线上+线下模式,推行每周一、周三、周五晨读、午看、晚学学习模式,制定学习计划,列出“课程表”,在委机关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使全体领导干部对开展作风建设行动的重大意义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了思想根基,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目前,开展作风专题学习会2次、观看专题片2次,集中专题研讨2次,交流研讨8人次,撰写微心得390余篇。

        抓整改,促责任落实。坚持刀刃向内,抓好“查摆问题”这个关键,对标对表6个方面28条问题,将巡察、乡村振兴项目进展情况、中央生态环保督查、信访、审计等5类发现问题纳入查摆范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逐个对照、逐条查摆、逐项梳理,深入开展自我剖析。同时,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领导干部下访等多种途径,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切实把问题找实找准,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做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确保问题整改压茬推进。目前,查摆问题200余条,已整改150条,其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抓监督,促办事效能。结合全县作风建设主题活动,紧盯重要节点,坚决刹住违规吃喝歪风,切实杜绝舌尖上的腐败;紧盯关键领域,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和防汛主体责任,拧紧疫情防控和防汛“安全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紧盯村干部在作风上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深入开展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紧盯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多发易发,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开展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等。同时,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治理效能。目前,共开展督导检查3轮次,发现共性问题32条、个性问题77条,提出工作建议46条,向县委呈报专报1期,下发督查通报2期。

        抓纪律,促作风转变。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开展以来,互助县以“六治六强”推动“三个一批”作风建设工作为抓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坚持把惩和治相结合,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严肃惩治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行为,加大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力度。同时,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作风转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酒驾醉驾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开展酒驾醉驾专题讲座、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悟初心、净初心、守初心、强党性,防微杜渐,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