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互助县】实战传授提能力 以干促学练本领

2022-11-22 19:51:1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纪委监委的监督范围扩大、权限增加、社会关注度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性、原则性、业务性更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互助县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采取多种方式,提升监督检查能力和办案质效。

        以干促学练本领。针对新调入干部纪法知识储备不足、执纪监督经验缺乏、工作流程不熟悉等情况。第一监督检查室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授技巧,对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进行指导,让他们在参与制定预案、谈话、案情讨论、报告起草等工作中学习案件查办的方式方法、纪律要求、谈话技巧等业务知识。既能熟练掌握案件查办工作流程、文书制发格式,又能蓄能充电学到很多工作实用方法和技巧,实现纪检干部锻炼制度化、日常学习常态化、工作流程规范化。

        实战传授提能力。为了更好的提升乡镇纪委办案人员查办案件能力,第一监督检查室利用下乡办案及日常监督检查,通过翻阅以往查办案件卷宗,指出在查办案件中需注意的细节和缺少补充的事项,及时纠正问题、完善不足,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将我室在查办案件中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倾囊相授,以此提高联点乡镇纪委办案人员的案件分析和问题处置能力,大大提高了办案水平。

        沟通指导强协作。第一监督检查室在案件查办中,加强和委各科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协作,重点围绕案件材料的管理、调查取证、谈话突破技巧等方面是否齐备完整,如何精准把握问责案件,案件调查把握的原则等方面,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对日常监督检查应从哪些方面和领域入手,集思广益,探讨有效监督检查新思路,拓展思维,开阔创新。努力实现“1+1﹥2”的效果,更好地促进办案质效,提升纪检干部整体素质。(昝婷云)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