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区:“五举措”全力推动巡察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2022-11-23 15:04:14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海东市平安区三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巡察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巡视工作总方针,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及当前工作形势任务,主动谋划、积极作为,通过强化理论学习、严明政治纪律、加快巡察进度、提升巡察质效、加大宣传力度等五项举措,全力推动巡察监督走深走实,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平安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理论学习,以清醒认识坚定巡察工作政治方向。区委巡察办及时组织各巡察组全体人员全面系统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确保人员培训全覆盖,巡察内容全知晓的同时,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要求每位巡察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同时,制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各巡察组由组长负责,组织各成员及时、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并结合学习感悟和巡察工作实际,用心撰写心得体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全面提升巡察干部同频共振、配合作战能力,全力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严谨高效、善作善成、能打胜仗的巡察铁军,以清醒认识坚定巡察工作政治方向,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成效推动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明政治纪律,以优良作风保障巡察工作有序推进。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是执行路线的保障。区委巡察办精心组织巡察干部培训,着力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巡察业务能力,并组织各巡察组全体成员召开三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工作推进会,就开展好本轮巡察工作,进一步重申政治纪律,确保本轮巡察高站位、守定位、严纪律、硬作风,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各巡察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严守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严格按照巡察组工作规则对被巡察党组织作政治“体检”,坚决做到不越党纪政纪“红线”,不碰法律法规“高压线”,杜绝“灯下黑”问题,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作风推动本轮巡察工作有序推进。

        加快巡察进度,以高效节奏推进巡察任务如期完成。本轮常规巡察相关工作受疫情影响,未能及时按工作流程开展。区委巡察办统筹疫情防控和巡察工作任务,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第一时间组织各巡察组在具备条件的被巡察党组织完成进驻。各巡察组根据实际情况,按照相关时间节点统筹谋划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延伸了解、起草报告等各个重点环节工作任务,力争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确保三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工作按时完成进驻了解任务。截至目前,三届区委第二轮常规巡察五个巡察组已全部进驻被巡察党组织,并有序开展巡察相关工作。

        提升巡察质效,以更高标准保证巡察质量全面实现。巡察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落脚点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找准、找全、找深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是否过硬,履行职能职责是否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落实,透过现象看本质,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进行“政治画像”,重点发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方面的偏差。同时,各巡察组在区委巡察办和指导督导组的统一指导下,努力克服第三方审计由于疫情原因暂未参与巡察工作的困难,加强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和被巡察党组织业务知识,推动巡察和业务深度融合,拓展工作路径,适时商请有关部门共同分析研判,研究务实管用措施,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从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分析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和政治担当,力争每个巡察工作环节都能保证工作质量、实现预期目标。

        加大宣传力度,以多维宣介提高巡察工作的影响深度。各巡察组全方位强化宣传力度,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在被巡察单位醒目场所张贴巡察公告,设立举报信箱、电话、邮箱,开辟群众反映问题“绿色通道”;在进驻被巡察单位后,通过召开班子会、座谈会等形式,将巡察的目的、意义、监督重点及反映方式传达给全体干部和相关服务群众,多角度、多形式,深入基层村社走访宣传,把党的巡察政策带到干部群众身边,全面发动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巡察工作。同时,各巡察组按照工作时间节点,及时撰写并报送工作动态,为掌握工作进度,后续总结工作经验、提炼工作亮点提供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