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在转变工作作风中彰显“一枝一叶总关情”情怀

2022-11-23 15:18:27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化隆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将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自己的“心头大事”,描绘着纪检监察人“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民生画卷”。

        走村入户解民忧

        “老人家身体怎么样?”“高龄补助是否能按时领取?”“疫情防控期间,家里有什么急难事就跟我们说”......戴上党徽,拿着笔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人居环境等内容,与群众拉起了家常。

        初冬的沙连堡乡寒意阵阵,但在关巴湾村里,“干部联百户”活动却让马漫索一家感受到了温暖。虽然家里只有4口人,但妻子残疾无劳动力,次子身患大病需长期治疗,家庭所有开支仅靠马漫索一人打工维持,让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捉襟见肘。了解到这一情况,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乡党委将其纳入监测户范围,并在“干部联百户”活动中开展重点帮扶。

        今年来,县纪委监委将联系服务群众作为“转作风 强素质 勇担当 做表率”活动的重要环节,开展“访民亲民暖民惠民”“进农户干农活当农民”“干部联百户”等服务实践活动5期,筹集发放慰问金2.47万元,解决联点社区困难家庭微心愿3个,依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及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急所盼,从“小切口”发力,解决群众身边民生“大问题”。

        立足实际纾民困

        疫情防控专项监督会上,领导小组就前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听取汇报。

        连日来,县纪委监委既“督”又“战”,在对责任小区常态化值班值守、引导宣传的同时,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轻微问题、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督促有关部门整改落实和约谈提醒,对工作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等造成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相关人员。截至目前,给予党纪政务6人,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同时,加强对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针对部分点位无引导人员、便利商超静态期间未按要求停业、小区群众扎堆聚集等督查发现的问题,通过不打招呼的方式到居民小区、超市菜铺等开展“回头看”,督促各责任单位压实整改责任,认真落实消杀、通风、体温检测、登记等防控措施。

        “以前这个点位承担着附近6个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我们要采集很久,现在增设了点位,纪委办公室党支部的志愿者积极开展引导,并为居民发放了核酸检测卡,采集效率得到了很大提升。”原县检察院核酸采样点上的医护人员夸赞道。

        专项治理护民利

        2013年至2016年,时任化隆县粮食购销公司经理马某安排财务人员用公款购买烟酒礼品,并使用现金支票支取大额现金用于支付职工工资、车辆燃油费、招待费、装卸费、维修费等,且多次招待费用无具体支出事项。2022年7月20日,县纪委监委给予马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坚持哪个领域问题突出就集中查处整治哪个领域,印发《化隆县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直指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执法司法、粮食购销、住房建设等领域存在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督检查24次,督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11件,督促追缴资金57.49万元,清退资金10.61万元,受理问题线索6件。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持续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以更大的力度、更大的精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志旭表示。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