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化隆县】加强教育管理监督 擦亮年轻干部清廉底色

2022-11-23 16:54:04 | 来源: 海东市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化隆县纪委监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为年轻干部系好“廉洁扣”。

        培训教育提能力

        “邓某某面对诱惑,思想防线动摇,葬送大好青春年华,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教训极其深刻,同志们一定要引以为戒。”近期,在化隆县组织开展的年轻干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短暂时间,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为全县年轻干部上了一堂廉政课、警示课,帮助年轻干部守住“第一道关口”,切实增强年轻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意识。

        为练就金刚身,让年轻干部“过得硬”,化隆县定期召开年轻干部座谈会、培训会,组织专题学习最新理论成果、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了解思想动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结合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的特点,在教学模式上采取自学、研学、践学、考学、督学相结合的形式,注重增加案例教学、拓展训练、知识竞赛等模块,变灌输式、任务式为参与式、互动式培训,让年轻干部出得来、沉下心、学得好。今年来,累计培训年轻干部420人次,撰写心得体会800余篇。

        排查风险堵漏洞

        县纪委监委聚焦抓早抓小,全面排查廉政风险,针对年轻干部从事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重要岗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形成有效防范风险的监控运行体系。并将青年干部的生活圈、社交圈纳入日常监督范围,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我们通过邓某某违纪违法案,找出存在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突出环节,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案发乡镇、职能部门查摆深层次根源,督促有关乡镇和单位规范制度、堵塞漏洞,同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机制,在全县组织的各类财务培训中,廉政教育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目的就是帮助财务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增强纪法意识、按规矩办事”。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贺成云在全县财务人员培训会上这样说道。

        巴燕镇纪委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摆在突出位置,针对年轻干部的岗位特征,围绕重点工作、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让年轻干部时常主动检视自我,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自查自省,引导全镇年轻干部做防微杜渐的“清醒人”。

        廉政教育明底线

        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教育引导缺位”“监督管理乏力”等问题也比较常见,针对这一问题,县纪委监委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将廉政教育和日常监督的关口前移,加强日常监督和重点岗位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通过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及时准确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工作表现、生活状态,推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清廉自守、洁身自好,持续擦亮廉洁底色。今年以来,开展党性教育、廉政党课专题宣讲20场次,覆盖年轻干部1400余人。

        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签订廉政承诺书、旁听庭审等方式,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提升警示教育质效。同时开展演讲比赛、廉政书画展、讲廉政党课、组织参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等一系列廉洁文化活动,培养青年干部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扣牢廉洁从政“初心扣”。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持续探索年轻干部廉政教育的方式方法,‘对症下药’开展系列廉洁教育活动,筑牢年轻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走好廉洁从政之路。”化隆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赵志旭表示。(马志军)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