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平安纪检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和审查调查工作 “三不腐”方略一体推进

2023-02-09 10:45:20 | 来源: 平安区纪委监委

        2022年,平安区纪委监委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停反腐正风肃纪,既查办了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又加大了以案促改、完善体制机制的力度,健全“不能腐”的制度规范,还开展了以案示警、纪律教育大会等工作,突出“不想腐”的教育引导,“三不腐”方略一体推进,营造了既惩戒挽救、又教育警醒的良好氛围。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2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共受理处置问题线索67件,立案审查调查33人,采取留置措施10人,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5人,挽回经济损失67.52万元。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31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205人次,占89%;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17人次,占7.3%;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4人次,占1.6%;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人次,占2.1%。

        健全“不能腐”的制度规范。办案部门针对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原因,认真查找案发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管理监督、制度机制等短板弱项,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明确整改措施要求,推动系统施治、综合治理。区纪委监委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案发单位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推动责任单位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机制建设,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共向发案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监察建议书2份、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突出“不想腐”的教育引导。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引导,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以案示警作用,制定《海东市平安区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农科系统开展了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大会,在全区范围内召开科级领导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严肃财经纪律教育大会,各单位结合发生在本部门本系统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实现“查处一案、震慑一边、治理一方”的治本作用。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