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

2023-03-28 10:29:40 | 来源: 海东纪检

        今年以来,海东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的通知》文件,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明纪律,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推动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一、精心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问题专题部署会,明确任务要求,突出监督重点,确保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求各派驻(出)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强化对驻在单位的监督,紧盯“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压紧压实责任,开展教育提醒。同时,督促各党组(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管辖范围内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聚焦突出问题,完善工作举措。制定下发《关于严肃查处违规吃喝、酒驾醉驾和打牌赌博问题的通知》,建立“3+3+4个一律”工作机制,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明纪律、知敬畏、守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分析全市各地各单位违规吃喝方面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呈现出的主要特点,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工作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要求信访、案管部门建立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台账,并督促相关部门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对违规违纪问题严查快办、从严从重处理。

        三、全面排查起底,扩大案件来源。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吃喝案件进行全面起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共排查出232件435人。其中,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酒驾醉驾被处理的案件重新梳理、重新复核,做到查清吃喝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吃喝场所、查清费用来源。积极协调公安机关,要求对查处的酒驾醉驾人员,一律核实其政治面貌和工作单位,特别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后滋事、酒驾醉驾问题,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倒查回溯案件背后违规吃喝问题。

        四、强化监督检查,释放严的信号。始终把监督检查作为纠治违规吃喝行为的重要手段,注重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督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随机抽查、专项检查、联合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市纪委监委组成3个督查组,通过进单位食堂、酒店餐馆、住宅小区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公款吃喝、接受服务对象或下属单位宴请等违规吃喝问题。期间,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紧盯突出问题,开展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