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海东:纠防并举 治理重复举报顽疾

2023-03-28 10:30:02 | 来源: 海东纪检

        近年来,海东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化解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作为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切入点、着力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持续推进重复信访举报治理工作,有效化解了一批重信重访问题,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2020年至今,全市受理重复信访举报件150件(次),办结率为60.4%,其中市本级(含上级转办)受理信访重复举报件办结率达95%。

        优化机制,压实治理工作之“责”。一是建全领导机制。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信访部门统一协调、其他部门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统筹协调,强化督查督办。坚持常态化对账制度,按季度定期对各级纪委和派驻机构重复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对账督查,对办理超期、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改正。二是建立联点机制。建立市纪委领导联点工作制度,发挥领导督促、指导作用,对重复信访件实行包案督办,指导督促联系地区纪委监委及时调查处理并答复群众。如有关乐都区李家乡公擦沟村村支书熊某某的重复信访举报件,在市纪委监委联点领导的督促指导下加大办理力度,最终将熊某某涉嫌刑事犯罪问题移送公安机关,相关责任人员失职失责问题得到追究,长达三年的重复信访举报在“纠”的震慑后落下帷幕。三是做实接访机制。推行定期接访制度,班子成员轮流到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接访,每人每年不少于1次。对重大问题,由主要领导亲自指导,提出办理工作要求,信访室或有关部门按照交办程序办理并跟踪督办,限期结案,推动矛盾问题有效化解。截至2023年1月,市纪委监委领导批示交办的重要问题重复信访件34件,办结率达89.2 %。四是完善督办机制。完善对重复信访举报突出、推动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进行挂牌督办机制,及时约谈相关地区纪委监委负责人,推动案结事了。如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阅批、亲自处理疑难复杂问题、亲自抓信访举报问题查处,先后11次对群众重复信访件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

        分类枚举,梳理重复举报之“因”。一是梳理一信多投“广撒网”重复件。针对乐都区五站人员重复举报等一信多投、一访多走典型重复举报件,全面梳理“有一封信管用就行,有一个部门能管就行”的成因,重点从节约办信查案成本,减少纪检监察机关人力、财力、物力浪费等方面研究措施。二是梳理相信上级“走高层”重复件。针对循化县清水乡某村马某某为使反映的问题得到上级重视,先后向市级及以上纪检监察机关多次举报等“信上不信下”典型重复举报件,全面梳理偏爱于向上举报“走高层”,期盼领导作批示或上级来查处等典型重复举报件的成因,重点从夯实基层监督力量和质效等方面研究措施。三是梳理不服处理“反复告”重复件。针对化隆县二塘乡某村群众不合规不合法的诉求愿望得不到解决或对处置结果不满意,向纪检监察机关多次举报等反复告典型重复举报件,全面梳理无理利益诉求重复举报件的成因,重点从规范程序流程,做好答疑解惑等方面研究措施。四是梳理部分群众“不信法”重复件。针对在处理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劳资纠纷、落实待遇和历史遗留等问题中,跳过职能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反映打信访持久战等典型重复举报件,全面梳理基层群众对纪检监察“包打天下”认识误区的成因,重点从加强宣传教育等方面研究措施。

        因势利导,开出解决问题之“方”。一是强化分析研判。紧盯回复多次上访对象仍不满意、时间跨度大、涉及部门多等重复信访举报问题,按照季度、半年、全年定期对重复信访件受理和处置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精准甄别和剔除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举报,属于信访举报业务范围内的问题,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矛盾化解、问题解决,对涉及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依政策依规依法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二是注重分类施测。对重复信访量大、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单位和领域,对政治生态状况不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薄弱的相关单位和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对尚未办结,又多头、重复举报的信访件,督促承办地区或部门及时向信访举报人反馈调查进展情况,消除群众疑虑;对已办结后仍在重复举报的,沟通承办地区或部门认真梳理办理情况,对群众提出新问题或情况的,重新启动初核并二次反馈。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加快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深化应用,畅通“信、访、网、电”的立体受理渠道,逐件落实一名班子成员分包、一个核查小组负责、一套解决问题方案、一张时间进度表,建立健全承办单位办结内审、报结材料预审、办理期限签审及办理结果评审机制。高度重视源头预防,努力避免初信初访发展成为重复信访举报。如针对先后收到反映海东市乐都区畜牧兽医站站长罗某某有关问题两份举报材料后,市纪委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多次压责,并经乐都区纪委监委认真核查,最终给予罗某某开除党籍、撤职处分,以实打实的首善责任推动重复举报问题解决。(马美玲)

[责任编辑: 鱼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