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纪检监察·民心网

【乐都区】碾伯街道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3-04-06 10:39:13 | 来源: 海东纪检

        本网综合消息: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一直是农村、农民关注的热点和焦点。自2022年农村(社区)“三资”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碾伯街道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持续用功着力。

        一、提高认识,强化部署。

        及时召开街道、村(社区)干部会议,对“三资”领域腐败问题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学习传达区委、区政府关于《乐都区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制定了《碾伯街道农村(社区)集体“三资”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三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对全街道24个行政村、7个社区的集中整治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和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二、查摆问题,落实整改。

        碾伯街道“三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整治的范围全面进行核查,如实填报核查结果,对各村(社区)的“三资”自查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建立责任清单和销号台帐。全街道24个行政村、7个社区全面完成了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工作任务,共排查出“三资”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3条,督促街道办经管站和各村(社区)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相关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完成了全面整改。

        三、规范管理,建章立制。

        一是加大各村(社区)“三资”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报账工作,实行每季度一报帐,避免年底扎堆报账现象;二是各村(社区)大额(5000元以上)资金支出,需提前向街道办提交资金预算报告,街道办主要领导和包片领导同意后再进行采购或施工;三是要求各村(社区)遵循“民主管理、公开透明、权责分明、规范运作、依法监管”的原则,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机制,做好“三资”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和村务、财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群众监督。

        农村“三资”管理是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碾伯街道党工委将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守住“程序”和“规矩”这两条生命线,不断提高全街道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我街道“三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鱼昊 ]